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夏天「這事」沒做到危險! 心血管疾病、尿道結石都找上門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25 23:3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25 23:39

天氣溫高,如果水分補充不夠,除了中暑,還有可能泌尿道結石,甚至導致心血管疾病,那要怎麼喝水才是足夠的量,來看以下這則報導。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夏天氣溫高,身體容易缺水脫水,因此血液循環變差下,有可能導致心臟血管的傷害,而缺水下,尿液不容易排出來,也容易形成結石的問題。」

國泰醫院泌尿科醫師蔡樹衛:「像這個就是打體外震波碎石的病人,這個是術前的石頭。」

X光片上的輸尿管結石,看起來不太大,本尊SIZE長這樣,盒子裡裝的就是輸尿管結石,差不多0.5公分左右,但要是痛起來。

 
國泰醫院泌尿科醫師蔡樹衛:「那個結石有時候會痛,痛起來可能要人命,有人說,大概我們會跟病人講說,女生可能會比較知道,最痛大概就是懷孕,第二痛大概就是結石痛,他(病人)那個脹痛,止痛藥是沒有辦法緩解的,所以你可以看到有些人痛起來,根本沒有辦法躺,他可能坐立難安。」

炎炎夏日是泌尿道結石、泌尿道感染的好發季節,結石又以男性發生率較高,這個讓你痛歪的小石頭,水分攝取量不足就是主因。

國泰醫院泌尿科醫師蔡樹衛:「大部分的結石大概是草酸鈣結石,草酸這個東西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會大量攝取的,那它含量最多的就是深綠色蔬菜,深綠色蔬菜對我們人體是有幫助的,所以飲食不能不吃,那鈣質的話,30歲之後骨質流失,你也要適當補充鈣質,所以這兩樣東西都是你每天都要吃的,你要靠飲食預防,其實基本上非常難,你水分喝的比較少,比較容易在泌尿道系統裡面沉澱。」

圖/TVBS


醫生提醒要避免結石,除了多喝水,還得避免高鹽,而水分補充不足,對身體的危害,可不只有如此。

台北市聯醫忠孝院區家醫科醫師何松穎:「夏天如果水喝的少的話,比較輕微的可能會有一些症狀,像是排汗比較少,小便也比較少,然後甚至可能會心悸,因為就是心跳加快來補償這個,體內血管裡面缺水的問題,然後甚至比較慢性的問題,像是本來如果有痛風的,這時候有可能會發作。」

夏天也得注意心臟血管疾病,因為氣溫升高,人體血管擴張,容易流汗造成脫水,血液比較容易凝集和黏稠度增加,容易出現冠狀動脈堵塞,導致心肌梗塞、缺血性腦中風風險,而水到底要怎樣才算喝夠呢?

 
台北市聯醫忠孝院區家醫科醫師何松穎:「你把你的體重除以30,比方說像我的體重是75(公斤),75除以30是2.5,所以就是我一天大概要喝2.5公升的水,那就是2500cc。」

清涼的氣泡水,不像是汽水有太甜的疑慮,很多人會喝氣泡水補充水分,只是不是每個人都能這樣喝。

圖/TVBS

台北榮總胃腸肝膽科醫師李偉強:「產生氣之後,這是我們的胃,這是我們的胃,那這個是叫做賁門,那賁門這邊,如果有時候你這邊胃一脹起來之後,它氣就會往上衝,一衝的話,就會把胃酸一直往上帶,一直往上帶就容易產生什麼,胃食道逆流的問題,所以我們要提醒說一次不要喝了太多(氣泡水)。」

太多氣體進到胃裡面可能導致脹氣,而很多人也愛喝檸檬水消暑解膩,但是。

台北榮總胃腸肝膽科醫師李偉強:「那檸檬水本身是酸性的,那如果本身就已經有胃食道逆流,或者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的時候,就更不適合多喝這種情況,所以還是要適量,我們建議都是飯後再喝會比較好一點。」
 

夏天多喝水是好事,但怎麼喝和自身體質病史都得要密切注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腦中風#心肌梗塞#結石#胃食道逆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9

0.1043

0.2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