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重創經濟 日本勞工薪水.紅利雙雙縮水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10 19:53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3月疫情進入大爆發,隨後政府發布全國緊急狀態,要求民眾自肅盡量不外出,商業社交活動降低之下,上班族工時減少,也不需要加班;官方發布4月薪資統計,顯示白領族加班費大減12%,平均薪資也因此受影響,下滑0.6%,是4個月來首次呈現倒退。企業獎金也因此縮水,民間智庫推算,今年夏季紅利恐怕比去年減少近一成,餐旅等服務業跌幅甚至可能高達三成,讓上班族荷包遭受雙重打擊。

炙熱的太陽高高掛,夏天腳步慢慢靠近,東京9號、10號一連兩天,飆出超過30度的「真夏日」。不過,當天氣越熱,也就代表離發獎金的日子越近。

 

製藥商:「明天應該會發。」
建築業者:「可能會少個一成吧。」
不動產業者:「搞不好會變少。我已經有變少的心理準備了。」

日本一年發兩次獎金,夏季「年中」、冬季「年終」,但是街頭問一圈,上班族都已經做好縮水準備。民間智庫推算,今年夏季紅利會比去年少9.2%剩下34.6萬日圓,將會是金融海嘯之後最大降幅;餐飲、住宿、服務業,獎金甚至可能大掉30%。
 

服務業經營者:「我們算是中小企業,沒收入就沒獎金,今年我不會發紅利。」

疫情影響之下,日本的小老百姓受到雙重打擊,不只獎金開倒車,連薪水都變少。厚生勞動省表示,因為緊急狀態而自肅,導致上班時數減少、加班費大減,4月薪資統計調查,加班時數比去年同月少了18.9%,加班費下滑12.2%,為1萬7984日圓,連續8個月後退,更創11年來最大降幅;平均薪資也受拖累,比去年同期下滑0.6%,4個月來首度陷入萎縮。

超市老闆 秋葉弘道:「我們的業績比去年多了將近2成。這次的夏季獎金基本上會比去年高。」

雖然百業蕭條,卻仍然有業別逆勢成長。例如忙著處理紓困金業務的公務員、超市、藥局等,在疫情間有大量市場需求的行業,今年夏季紅利都不受影響。

日本防衛大臣 河野太郎:「能不能在這裡阻擋疫情擴大,現在正是關鍵時刻,請各位完成這項任務。」

日本防衛省也體恤自衛隊員在第一線拚防疫,宣布大約4千名自衛隊員,可多領5到15萬日圓不等的年中獎金。另外,日本景氣看似也慢慢回溫,在全國緊急令解除後,商業社交活動受到鼓舞,內閣府公布5月份反映社會的「街頭景氣」,指數比前月上升7.6點,來到了15.5,是4個月來首度改善,也是2011年6月以來最大增幅;而未來景氣的「先行指數」為36.5,比4月大增19.9點,創史上最大增幅。

壽司店店員:「歡迎光臨。」
 

疫情受控後,各行各業重新開門迎客,豐洲市場關了三個月後終於恢復營業。為了防疫,餐廳幾乎都掛上了透明簾防飛沫,這項便利又簡易的常見防疫措施,可是讓消防隊冷汗直流。在消防隊的實驗中,透明塑膠簾只要一著火,就會立刻向外延燒;而另一項防疫聖品──酒精消毒液更是危險。酒精噴一噴,病毒不上身,卻恐怕會把火給引來。酒精容易被引火,只要不注意,隨時都可能發生意外;而且酒精著火時的顏色在亮光下難以辨識,充滿油漬又燈火通明的廚房,一旦燒起來,第一時間不易察覺,也讓消防單位再三提醒,要格外小心「新冠火災」。

東京居民:「快起床!火燒起來了!」

另外靜岡縣掛川市同樣拉起警報。

掛川市長 松井三郎:「『垃圾回收緊急事態宣言』,6月5號正式發布。」

疫情期間宅在家,民眾整理居家環境,沒想到海量垃圾讓焚化爐操過頭,接連發生故障,當地政府只好趕緊要求市民控制垃圾丟棄量。而各國加強邊境管理,非必要進出口都停擺,靜岡市的二手衣回收也因此暫停,8百噸舊衣一路堆到倉庫屋頂。
 

舊衣回收商 鈴木敏雄:「大概比平常多了2.5倍。再運不出去的話,舊衣都要變垃圾了。」

即便疫情暫緩,逐漸找回往日步調,但後疫情時代的「新生活」,仍處處感受到病毒的餘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病毒#新冠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日本#真夏日#薪水#加班#自衛隊#景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9

0.0648

0.1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