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隔離期仍拍戲 為趕上阿拉伯影視黃金檔:齋戒月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06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07 10:09

在阿拉伯世界,有一個行業在瘟疫期間獲利似乎不受影響,那就是影視內容產業。原因之一是隔離禁足令增加收視人口與時間,還有就是「齋戒月」原本就是阿拉伯世界一年一度的的電視黃金檔期。根據教義,伊斯蘭教信徒在齋戒月,白天日出到日落之間,不准吃喝,這原是為了體會窮人的痛苦,但白天體力下降、晚上全家團聚吃飽喝足,無論白天打發時間或晚上佐餐,配電視是最好的消遣。伊斯蘭曆法每年齋戒月時間不同,今年是4月23日到5月23日,為趕上齋戒月檔期,阿拉伯世界各影視劇組就連防疫隔離期間,也設法日夜趕工。

圖/達志影像路透

都防疫隔離了還不停工?影劇業是阿拉伯世界少數幸運行業,非但不受疫情影響,觀眾還因隔離禁足而增多。

 

黎巴嫩電視劇女演員 瑞瑪:「我們想要正常生活,顯然這在武漢肺炎期間(不容易),我們去了一個旅館裡隔離,也在那裏拍攝,顯然每件事都會不同。」

黎巴嫩電視劇「亞當之子」正在五星級旅館內趕拍,描述流行媒體人物與法官之間的愛恨情仇,這麼拚命趕工,因為要上今年的齋戒月電視檔期。

CNN記者:「得到特許可以在黎巴嫩繼續拍攝後,每個劇組人員都接受了篩檢,所有人的結果都是陰性,所以整個劇組一起隔離得以續拍。」
 

相當華人過農曆年的「齋戒月」,是阿拉伯世界劇集一年一度收視率飆高的熱門時段。不過,華人過年大吃大喝,守齋戒月的伊斯蘭子民,是白天都不能吃喝,工作時間也得微調,全家窩著一起看電視是最常民的消遣。

紐約大學杜拜分校講師 卡琳可漢:「我總是把齋戒月期間的電視節目,看成與過去營火旁的說書人類似。」

過去阿拉伯世界中的說書人表演,也是在齋戒月最受歡迎。大家都沒體力趴趴走,全家一起搬板凳來聽故事,是傳統的典型消遣。如今齋戒月全家團聚,話題改成了追劇心得。

開羅銷售員 雅思敏:「齋戒月的電視節目對我而言是齋戒月的精髓重心,這跟(人際)連結有關。能(與家人一起)坐下來聊聊、討論,真的很好,因為多數時間每個人都各有事忙。」

是團聚的家人間最好的黏著劑,也是社群網路上最容易進入的話題;有人際連結感,才有過齋戒月的氣氛。今年齋戒月大熱門影集之一,是講述1950年代前後,仍留在波斯灣的猶太人社區內,猶太女與穆斯林男的愛情故事。另一齣埃及科幻劇更大膽,背景是西元2120年以色列毀滅後的中東,激起很多討論。光是埃及,今年齋戒月推出或上線的劇集就有80齣!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高中生 安潔莉卡:「我覺得就算只是看同一個電影時聊幾句,也能讓你覺得孤單少一些。」

如果家人對你看的節目沒興趣,上網找別人一起看囉!年輕網紅討論手足間的小煩惱、大廚教你做菜…自媒體與網紅時代來臨,除了電視劇,網路上也有更多節目能讓你愉快地殺時間。因為其實這個月有點難熬。
 

開羅這家果汁店客人不少,怪的是冰涼果汁到手,沒人馬上喝。齋戒月最明顯的規定,就是全球上億伊斯蘭教信徒一起,日出到日落都不吃不喝。伊斯蘭曆法12個月加起來是354天,每年齋戒月就會與前一年相差11天。齋戒月若在夏季,真是大挑戰,確實能讓信徒們體會到窮人又餓又渴的感覺,就是希望你以後能多幫助窮人,也在這個月裡多做善事、多讀可蘭經、多花時間與家人相處。

開羅果汁店老闆 阿斯坎達尼:「至於甘草汁呢,如果是在黎明前那餐喝,(當天)就不會那麼渴。」

就像華人的補湯,果汁店老闆細數各種果汁對身體的功用。齋戒月期間日間禁食讓許多人出現低血糖症狀,天黑與清晨要空出時間吃飯,又壓縮睡眠時間,因此高糖高熱量的果汁,是齋戒月最受歡迎飲料。不過因為防疫宵禁,黃昏就得打烊,生意也受影響。

伊斯蘭教聖城麥加,還在防疫禁足沒解封,大清真寺教長「伊瑪目」只能透過轉播主持禮拜,齋戒月裡聖城麥加竟沒有朝聖人群,史上罕見,瘟疫阻擋形式上的朝拜,更考驗人們內心的虔誠,提醒人類思考反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齋戒月#伊斯蘭#回教#開齋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8

0.0646

0.1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