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殺警判無罪惹議!精神科醫籲做3事:大家身邊都有未爆彈

編輯 廖子盼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02 1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30
鐵路警察李承翰去年在自強號處理補票糾紛遭鄭姓男子持刀刺死。(圖/TVBS資料畫面)
鐵路警察李承翰去年在自強號處理補票糾紛遭鄭姓男子持刀刺死。(圖/TVBS資料畫面)

鐵路警察李承翰去年在自強號處理補票糾紛遭鄭姓男子持刀刺死,不過先前嘉義地方法院一審宣判被告無罪,消息一出後引發輿論譁然,對此,精神科醫師楊仲豪發文表示,這是場沒人開心的判決,同時也提到大家能做的3件事,認為少一點謾罵口水,多一點實務行動,才能真正使不安消失。

楊仲豪1日在Facebook發文,表示司法鑑定精神科醫師依照專業做出判斷,法官依照鑑定結果和法律專業給出相對應判決,不過結果去卻令家屬滿腹委屈,大部分的人無法接受為何殺人為何能不償命,其中更有人出征鑑定醫師和審判長,「究竟為什麼一個判決,能讓所有人都不滿意?」

 

(圖/翻攝自楊仲豪 精神科醫師Dr.Yang 心靈不思議Facebook)

楊仲豪提到,資深法官不會不清楚判死是簡單而且可以令大多數人滿意的決定,不過她和鑑定醫師一樣,選擇了堅守自己的原則(依照各自專業進行判斷),「如果你不認同這個判決,但認同法官和醫師的專業,那要檢討的反而是法律本身。」

關於核心問題,楊仲豪表示,大家如此生氣的原因其實不就是想要我們的社會更安全嗎,因此懲罰犯罪固然重要,防範悲劇再發生更加迫切,「核心問題應該是如何防止精神病患暴力」。楊仲豪指出,這幾年不斷出現思覺失調症患者被爆出犯下重大刑案事件,「他們在發病時常有妄想幻覺,可能因此出現失控的情緒和行為」,光是目前已被列管的患者人數可能就超過10萬,再加上沒有進行治療的黑數可能就超過20萬

 
楊仲豪直言,若你對此很憤慨,甚至感到恐懼不安,你不能改變司法鑑定報告或法官的判決,你還是有可以做的事情,「我想請你一起幫忙治療『思覺失調症』。」楊仲豪說明,這些患者的大腦生病了,沒辦法控制自己的思考和行為,最好防止暴力的方式就是治療,最簡單的治療就是不中斷服藥,而且越早越好。

楊仲豪坦言,大多數患者和家屬沒有「病識感」,因此很難早期治療,同時也很難持續,楊仲豪便提出大家能做的3件事

1.發現周圍可能的患者(可能你的親人,你的朋友,你的鄰居,發病年紀大多是10幾20歲,症狀可能是思想行為怪異,或是功能退化),勸告家屬或本人早期進行「醫學」治療,不要心存僥倖或拖延!

2.如果暫時沒有危險,但是很難帶到診所或醫院,可以先聯絡社會醫療體系(衛生局,社福機構,願意接受轉介的身心科診所或醫院),一起商討對策,千萬不要放棄!

3.如果已經有自傷傷人之虞或行為,可以聯絡警察和EMT(社團法人中華緊急救護技術員協會)強制送醫。

楊仲豪也分享多年處理未就醫的精神病患,「其實大家身邊都有些疑似患者像是未爆彈」,不過大家的困境是,雖然知道要處理,但始終不知如何處理,「這時候請大家不要猶豫,就到專業身心科醫師這邊尋求意見和協助吧!」

此外,楊仲豪也提出政府能做的3件事,包括積極宣傳思覺失調症資訊、建立順暢的社區和醫療系統之間連結管道,不是只是流於形式上的訪視、對於不願意就醫患者提供更完善的服藥方式,認為能做的其實很多,希望大家少一點謾罵口水,多一點實務行動,如此才能真正使不安消失,進而改變社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李承翰#警察#醫師#楊仲豪#思覺失調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1

0.0839

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