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陪審」在台行不通!藍綠皆支持參審制 立院27日審查


發佈時間:2020/04/26 16:5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26 16:51
圖/TVBS
圖/TVBS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明天將審查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台灣司法審判是否將改為參審或陪審,值得關注,民進黨團表示支持參審制;國民黨團也表示支持參審制度,認為比較務實。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明天排審司法院、行政院函請審議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參審制),而時代力量所提出的刑事陪審法草案(陪審制)也將同時審查。台灣司法審判是否將走向參審制或陪審制,引發外界關注。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表示,民進黨團支持參審,陪審在台灣行不通,問題會更大,因為陪審沒有判決書,也不能上訴,這很難被接受;司法改革希望將現行的制度做些改變,目前參審制是比較穩定的方式,可以先試行,讓人民參與審判。

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周春米說,參審與審判是兩個制度,沒有哪一個制度比較好,選擇參審制,是去選擇一個對台灣比較好的制度,這是風險較低,較為穩健的制度。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蔣萬安表示,目前傾向是支持參審制,在與法界人士討論後,認為這較為務實,智庫也正在擬定相關版本,近期會提出,但法條與司法院的版本會有些地方不同;他說,這件事沒有藍綠的問題,是司法制度變革,如何符合民眾的期待,以及在司法實務運作上是否可行,才是重點。
 

此外,時代力量黨團提出刑事陪審法草案,在比較與司法院版不同之處,司法院版採3名職業法官、6名國民法官「合審合判」,即他們就事實的認定、法律的適用及科刑,共同討論、表決;時力版則是1名法官、9名陪審員,由陪審員組成的陪審團「獨立決定」被告是否有罪,法官則是負責量刑部分。

在案件適用範圍規定方面,司法院版採最輕本刑10年以上有期徒刑等刑事案件,應行國民參與審判,時力版則是在被告未認罪下,最輕本刑3年以上等刑事案件。提出陪審制草案的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曾表示,大家都希望增加人民參與司法的機會,而時力版特別之處,就是貼近台灣民情與刑事訴訟制度。(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立法院#時代力量#國民參審法#陪審團#參審#陪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2

0.0763

0.1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