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憂停課反成防疫破口 教團呼籲:落實線上點名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26 00:0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26 00:06

北部某高中因兩名學生確診新冠肺炎,全校停課14天,由於大部分學生都是自主健康管理,雖然規定避免不必要外出,外出務必全程配戴口罩,但難以全盤掌握恐怕成為防疫破口。有教師團體就建議,停課期間除了執行線上教學,也要同時落實線上點名,減少學生到處趴趴走的可能性。

圖/TVBS

 
世新公廣系教授應淇帆:「不需要那麼高的循環利率、那這種基於對客戶的判斷跟了解就是客戶資料導入很重要的一環。」

對著桌上筆電,老師認真講解簡報上的內容,因為螢幕另一頭,是來自是廈門的學生。

世新公廣系教授應淇帆vs.廈門學生:「你那邊好嗎?你上次說廈門那邊疫情已經越來越好了。」

 
對著鏡頭緩緩點頭,這位世新大學學生,因爲疫情暫時無法回到台灣,但學期開始課程不能中斷,因此就透過學校建置的VDI系統線上開課。除了一對一的指導,實際來到課堂,一旁的桌上也架起手機同步直播,讓不能到場的同學跟上進度。

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包括我個人現在上課都是用會議軟體,為什麼?因為我必須要不是面對只有本地生,還有大陸港澳生沒有回來的,那我們大概200多位嘛,現在不能進來。」

因應疫情,學校加強部署,這禮拜開始不論學生教師,進校門口一律要出示。

圖/TVBS

學校人員:「出示學生證。」

學生證或是用專屬APP才能進入,校外人士則必須完整填寫登記表備查。也啟動分區辦公規劃,將行政單位分散到不同地點。

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如果有個單位在某個空間群聚感染,那整個單位不見了我們該怎麼辦?所以我們現在開始來分區上班,今天早上我的開會就是把各個主管,在各個主管自己的辦公室我們用會議的形式、用線上會議的形式來處理。」

記者李頂立:「台灣各級學校謹慎看待疫情,因爲在校園當中有許多,大量且頻繁密集的接觸,確實有可能造成群聚感染風險,事實上在19日的時候,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台北市某所高中兩名學生確診,而這兩名剛好都是在同一班級裡面,因此為安全起見,全校也採取停課14天的措施,並對周圍同學擴大採檢。」
 

清明前後是學校段考季,教育部表示,停課14天的高中按原課表上課,五成採直播線上教學,五成採自主線上學習,但老師與家長也擔心學習成效不如預期。

全中教秘書長許麗吉:「那畢竟不如在教室(上課),這個是一定的,像高三或者是國三的學生,一旦停課,他其實後面有緊接來的大考跟指考的壓力,這個他勢必一定會很緊張的情況下,我認為還是會往補習班竄啦!這個是沒有辦法避免。」

若學生往座位更密集的補習班跑,恐怕讓防疫效果大打折扣。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也在臉書指出,有同事在麵店用餐時,負責端麵的服務生竟是停課中的學生,他質疑要停課也應落實配套措施,如全面執行線上補課和點名,以免又出現防疫破口。

家醫科醫師柳朋馳:「那這些小朋友可能他並沒有目前有症狀,所以有一些家長可能會疏於說,這樣子是不是代表他其實是沒事的,只是他被迫被隔離,那可是或許他潛在已經身上已帶有這個病毒。」

圖/TVBS

 
目前停課學校,除了確診者的班級採居家隔離,其他學生是自主健康管理,根據規定,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應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外出時要全程配戴醫用口罩,否則開罰6到30萬元。不過學校沒辦法要求學生乖乖在家,民政系統也難以全盤掌握,就怕停課期間還持續趴趴走。

全中教秘書長許麗吉:「如果(學校)確實要落實線上補課這件事,是不是一個線上的點名機制也相對應去落實,再來就是我想補教界可能也要,我想要基於一些社會責任,(近期平日)不要再加開一些自習教室或者補課教室讓孩子又往那裡跑。」

台北市教育局科長蔡曉青:「學生這段時間是不是還是盡量待在家裡,那我們也會每天派稽查員到補習班去做相關的查察,了解他們執行的情況是怎麼樣。」

教育局表示已經啟動防疫專案查核,北市補教協會也回應,其實業者更擔心疫情入侵影響營運,要求師生上課都戴口罩,若有學校確診,同校學生都不能進入補習班。

從學校、師生到補教業,停課14天務必堅守防線,共度疫情難關。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肺炎#線上點名#戴口罩#補習班#學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8

0.0757

0.1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