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救防疫神隊友!健保瀕臨破產 今年保費漲定了?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0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1 00:20

台灣的健保體系在這次防疫中扮演重要角色,不過從今年開始,健保將一步步逼近破產危機,漲保費、調整部分負擔的作法恐怕難以辨免。現在傳出健保署規劃射出三支箭,包括藥品部分負擔從200元吃到飽改為按比例自費、檢驗檢查項目收取部分負擔、昂貴的癌症新藥不再由健保全額給付等等,另外透過杜絕健保浪費、醫病合作等手段,希望健保能永續運作。

醫院工作人員:「健保卡準備一下。」

 

醫療院所得靠健保卡檢查旅遊史,用實名制買口罩,也有賴卡片背後的雲端系統才能落實,健保幫台灣打好防疫戰爭,上路整整25年來,不只民眾有感,有一群人更是點滴在心頭。

成骨不全症關懷協會會長程健智:「眼白的部分啊鞏膜的部分,我們是比較有的時候偏藍色,然後我們的牙齒啊有時候會比較透明,它其實就是缺少了琺瑯質。」

臉型、四肢和一般人很不一樣,外界把他們稱為玻璃娃娃,47歲的程健智是位小黃運匠,因為罹患罕見疾病成骨不全症,成長過程中,他歷經無數次骨折和手術,幸好有健保幫忙。
 

成骨不全症關懷協會會長程健智:「常骨折的話家裡面又要,有一個人力來照顧這個小朋友,就等於很少我們病友是雙薪的家庭,健保也幫我們我們的開刀啦的費用呢,就是減低了很多。」

圖/TVBS

多虧有健保放寬給付,像程健智一樣的病友,無論骨質密度檢測或植入骨釘,都能大大減輕財務負擔,另外名列國人死因第一名的癌症,健保一年支出醫療費也高達上千億,為廣大癌友帶來希望。

罕病基金會創辦人陳莉茵:「(罕病)就算診斷做了以後也買不起那個藥,那所以說基本上就是,(早期)就是有積蓄花到沒積蓄,有房產就是花到沒房產這樣,感謝的是所有的健保的投保人,就是包括你我在內所有的人,因為它是一個保險的精神就是保萬一。」

走入健保署時光走廊,全民健保1995年正式開辦,當年行政院長連戰、衛生署長張博雅、總經理葉金川一起為健保局揭牌、寫下歷史,雖然上路至今、民眾滿意度高達9成,但2021年健保會出現連5年赤字,2022年更將出現1047億財務缺口,漲健保費恐怕勢在必行。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健康保險就要照顧台灣2300萬人民的健康,那當然就說我們在做的時候怎麼去拿到,因為你有一個制度在走,怎麼去拿捏到最好的一個情況,這都是我們需要去努力的啦,因為畢竟就是說怎麼講,因為台灣最驕傲的就是我們台灣的健保嘛。」

圖/TVBS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強調,漲價可行性仍在研議中,但減少醫療浪費,絕對是健保永續關鍵。從數字來看,2019年台灣人總共看診高達3億6千萬次,平均每天有百萬人看診,每人每年就醫超過15次,足足是已開發國家3倍以上。為了搶救健保,健保署有意將藥品部分負擔,從200元吃到飽的定額制改為定率制,另外檢驗檢查、癌藥等等,也要貫徹使用者付費。
 

罕病基金會創辦人陳莉茵:「因為每個藥品的那個(價格)高低不一樣,然後每個人的收入經濟能力也不一樣,那個就相對非常的困難,那如果定率的話是需要很大的配套措施。」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大的醫院裡面當然就做很多的檢驗檢查,這個我們就是在做的一個概念就是說,我們希望就是說民眾的話呢,跟醫院一起配合假如說病人在28天以內,重複做檢驗檢查,像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的時候,那我們就會加強審核。」

健保財務亮紅燈,防疫過後,如何邁向下一個25年,你我都有責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健保#給付#防疫#財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4

0.1134

0.2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