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方法錯=白洗手! 苦苓醫師友曝正確「3+2關鍵」

編輯 鄭餘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0 17:5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10 19:56
洗手用錯方法等於白洗。(示意圖/TVBS)
洗手用錯方法等於白洗。(示意圖/TVBS)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作家苦苓今天(10日)發文表示,他的一名醫師朋友因為忙於防疫,所以自己沒時間發文,特別囑咐他撰文提醒大家一件事:「勤洗手是對的!但是如果洗手的方法錯了,那還是白洗!」

苦苓在臉書發文表示,根據他的醫師朋友觀察,許多人每次上完公共廁所,都只是打開水龍頭把手沾濕、隨便搓兩下、冲一下、再甩兩下,沖完也不會把手擦乾,就心安理得、自以為已經洗過手了,但這其實是非常可怕的錯誤行為。

 

苦苓的醫師朋友指出,這種「無效洗手」非但無助於防止疫情,反而可能因為心理上的有恃無恐,更促成了病毒的傳播,呼籲民眾洗手時務必做到3個「不可不」。

圖/翻攝自苦苓臉書

第一,「如果沒有肥皂或者洗手液,那洗了等於沒洗」,單純的沖水對細菌或病毒是毫無效用的,洗手一定要抹肥皂或是洗手液。若是洗手的地方沒有抹肥皂和洗手液,那還不如使用自帶的「乾洗手」,或在手上噴一些酒精再用力搓揉,反而比較有效。

 
第二,「如果沒有洗夠時間,那冼了也等於沒洗」,洗手必須遵守「內外夾弓大立完」程序,一點也不能馬虎,而且至少要仔細洗個30秒以上(最好到1分鐘)才能達到真正的效果。

第三,「如果沒有烘乾或是擦乾,那洗了還是等於沒洗」,洗完手沒有擦乾,細菌和病毒還是會在水裡面滋生,這樣根本等於沒洗,所以洗完手一定要烘乾或是用擦手紙擦乾,建議最好不要用毛巾擦,因為上面可能殘留細菌或病毒。

至於什麼時候該洗手?苦苓的醫師朋友表示,「答案是2個『一定要』:1.出門之後有任何接觸都要洗手,2.回家之後第一件事就是洗手。」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苦苓#洗手#醫師#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5

0.0828

0.2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