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民眾一股腦想要口罩 恐落入詐騙集團陷阱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4 00:0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4 00:04

疫情仍未退燒,電影院來客數明顯下降,有業者為了讓民眾安心,甚至祭出座位分隔法避免緊鄰;而口罩實名制上路一周,排隊人潮未減,但有詐騙集團看準民眾一股腦想要口罩的心態,也設下不少詐騙陷阱。

圖/TVBS

 
電影散場,工作人員接力進場消毒,椅背、把手、飲料槽都不放過,每部片之間約15分鐘空檔,更要抓緊時間。

影城行銷業務部主任林凱倫:「我們過去一般清潔的速度都是掌握在三分鐘之內,那我們現在整個消毒的部分我們是拉長三倍的時間,所以至少會拉到10分鐘以上時間做每個座位的細清與消毒。」

雖然學生還在放假,但疫情影響民眾出門意願降低,加上近期沒有吸睛大片加持,業者預估觀影人次減少3到4成,防堵疫情兼搶救生意,電影院祭出殺招。

 
記者李頂立:「電影院為了要讓民眾安心,因此在座位上是特別採分隔法,也就是說盡量不要讓每組客人接觸到,像我們今天來到電影院看電影,我的位置就被安排在這排的9號,你可以發現我坐下去之後放眼左邊右邊其實都沒有直接和其他客人接觸。」

圖/TVBS

以組為單位,購票時工作人員協助分隔,網路訂票如果沒有和左右鄰居間隔,來到現場可能也會被強制調整,降低緊鄰接觸的風險,兩天前開始實施,詢問度的確有所提升。

影城行銷業務部主任林凱倫:「(客人)大致上都非常響應這樣的東西,那詢問度也非常高,實際來客的部分大致上目前還看不出來,目前還是當週才通過的時間表,那我們希望可能拉到兩周時間去看這個數據會不會成長。」

密閉空間裡左右鄰居很關鍵,美國艾莫瑞大學護理數據科學中心研究報告,飛機上最容易受到感染的是病人旁邊與前後兩排,而民眾常搭乘的運輸工具,包括摺疊餐桌、安全帶、椅背袋,甚至頭頂冷氣出風口,可能都是病菌藏身地,搭乘時最好調整出風口風向,不要直吹眼口鼻。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其實坐飛機我們認為是一件非常高風險的事情,所以還是建議國人,沒有必要盡量不要搭乘飛機。」

圖/TVBS

疫情讓民眾更注重環境衛生,甚至大排長龍買口罩,但同樣要留心隨之而來的詐騙。

 
記者李頂立:「近期有不少民眾都有接到像這樣的來電,對方會假冒是健保局人員,他會說你的健保卡違規使用甚至有可能會鎖卡,如果不解決的話甚至連口罩都買不到了,藉此要求你要提供姓名身分證帳戶等個資,其實都是詐騙。」

來電辨識行動軟體技術總監李彥儒:「第一個是一定會假冒身分,基本上健保局不太會主動打電話給民眾,所以只要是有接到來自健保局大部分都可能是假的。」

專研來電辨識的公司指出,口罩實名制這一周以來,至少已累計萬筆海內外的可疑來電,內容大都假冒健保局名義,利用民眾恐慌心理詐騙,但從號碼上其實就有跡可循。

圖/TVBS

來電辨識行動軟體技術總監李彥儒:「台灣地區之內的02開頭03或04,這都是OK的。那如果是你發現有+號特別小心,因為國內打給你的時候,絕對不會給你+886,通常都是利用國外的IP電話,然後繞進來台灣地區以內。」

另外刑事局也提醒,臉書、Line上有些宣稱已訂購大量口罩,只要網友留言、分享,就會幫忙寄送到府,更是詐騙集團的萬年老梗。
 

刑事局預防科警務正顏銘寬:「個人資料外洩的時候,他可能把你運用到假冒、假貸、假借貸等其他的不法使用。」

警方一再提醒,天下沒有那麼多好康,不要心存貪念,如果有必要填寫個資,都要先確認真偽,避免又成為詐騙集團眼中的肥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詐騙#個資#口罩#行動軟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4

0.0585

0.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