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亂全球汽車供應鏈 中砍美關稅救市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07 20:03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中國新型肺炎擴散,也打亂全球車廠供應鏈,主要是因為很多汽車大廠,組裝廠設在武漢,零件也在這裡製造出口到各國,但現在因為停工,引發各大車廠停工骨牌效應,包括現代汽車、通用、豐田都停產;特斯拉也因為上海廠延後交車,股價暴跌17%,汽車業價瀰漫高度不確定性。這個時候中國突然丟出一枚震撼彈,宣布對美大減關稅,750億美元貨品關稅砍半,外界認為是為了提振因疫情受重創的經濟,激勵美股三大指數收盤創新高。

美股三大指數收盤創新高,道瓊工業指數漲幅0.3%收在29379.77點,標普500指數上漲約0.3%來到3345.78點,那斯達克指收漲0.67%。

 

這主要是受到中國一項消息激勵,大陸國務院宣布,對美國750億美元商品調降關稅,對象包括美國牛肉、豬肉、大豆等等;14號起之前因貿易戰被加徵10%的關稅調降為5%,加徵5%的則調降為2.5%,高達1700個項目關稅全部砍半。美方期望中國繼續履行協議,買進更多美國產品。

美國財政部長 穆欽:「(美國)總統已經說了,如果中方做到我們所要求的,我方很樂意在第二階段降低關稅。」

分析師認為中國在這個時機點宣布,主要是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大,為了穩定投資者和企業信心,並提振國內市場。
 

EventShares 投資主任 Ben Phillips:「中國宣布減稅帶來不小震撼,顯示中國正盡一切努力來提振經濟,同時投入數千億美元到經濟系統和金融系統。」

中國大陸新型肺炎疫情蔓延,打亂全球汽車供應鏈,目前生產線受影響的,包括通用、日產、豐田、本田、雷諾、現代汽車、大眾汽車和戴姆勒等等,引發各國車廠停工骨牌效應。

英國金融時報副主編 Rana Foroohar:「供應鏈遭到衝擊,湖北省的武漢是重要的供應鏈基地,企業像是紡織業和汽車業,開始出現收益下跌的警訊。」

中國是全球最大汽車市場,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最嚴重的湖北武漢,又是中國汽車製造業重鎮,許多車廠都將大型組裝廠設在這裡,現在因為疫情擴散,延後開工所造成的損失持續上升。

豐田汽車執行董事 白柳正義:「有關最近工廠開工一事,有望繼續推進,接下來我們正在審慎評估。」

在疫情蔓延之際,豐田汽車剛剛公布的財報創下史上新高,去年4到12月營收達22兆8301億日幣,因為銷售優於預期加上日圓貶值優勢,豐田將全年獲利增幅調高到4.2%,但這尚未納入新型冠狀病毒所帶來的影響。

豐田汽車執行董事 白柳正義:「老實說,新型冠狀病毒的影響,將如何反應在收益和業務中,在目前很抱歉,難以做出評估。」
 

受重創的也包括南韓車界,29%進口汽車零件都來自中國,在疫情爆發後大缺貨,現代汽車從今天開始國內生產線停產,起亞汽車和雷諾三星下周工廠也將關閉。為了拯救汽車業,南韓政府宣布,將動用所有溝通渠道與中國政府磋商,早日重啟中國零件工廠。

南韓記者:「政府表示為減少中國零件,進入南韓國內工廠所需花的時間,將進行24小時通關支援,審查制度降到最小限度。」

特斯拉同樣受新型肺炎疫打擊,副總裁宣布,上海超級工廠將暫時關閉,Model 3延後交車,導致股價5號暴跌17%。新型肺炎疫情對車界帶來的衝擊恐怕還將持續累計,根據標普全球評級發表最新研究報告指出,由於大陸延長農曆春節停工時間,2020年大陸第一季汽車產量,預估將削減約15%,車市恐怕難以擺脫衰退。

CNN記者:「還有很多船停運在所謂的隔離區,有些國家像是澳洲、新加坡,拒絕來自中國的船隻卸載貨物,要等到上頭證實完全沒有病毒,你可以想像這嚴重打斷了供應鏈。」

日本化妝品大廠資生堂,也是新型冠狀病毒的受害企業,少了陸客團到到日本消費,營收大減四成。
 

日本資生堂社長 魚谷雅彥:「影響很明顯,在百貨店和藥妝店面銷售狀況,(春節連假) 光服務訪日外國人的部分同比減少40%。」

大型遊戲機製造商任天堂也宣布,受疫情影響,由越南和中國製造的Swith的主機和周邊商品,預計將延遲出貨將對銷售帶來衝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供應鏈#汽車供應鏈#全球車市#美股#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李芳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3

0.1187

0.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