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澳洲野火一度圍逼首都 銀髮志工當動物保母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03 20:0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04 10:19

武漢肺炎疫情讓全球緊張,稍微失去新聞關注的澳洲野火,其實還是燒不停。澳洲首都坎培拉一月底首次因大火圍困,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幸好日後因為氣溫下降阻止火勢。火燒了四個月,許多澳洲人面對近乎絕望的難關,很多人形容像世界末日,尤其澳洲引以為傲的野生動物,慘遭燒死近10億隻,更讓人心痛。但我們也看到一些銀髮志工,仍然積極做正面努力,照顧無尾熊,製作幼獸襁褓等等,生命歷練讓他們有韌性,面對考驗不放棄努力。

圖/達志影像路透

2月頭幾天,澳洲野火還是滅不掉,火勢一度圍困首都坎培拉,幸好天氣降溫讓火勢稍微緩解。澳洲新南威爾斯省依然有60多處野火無法撲滅。消防車離開後,新南威爾斯省柯靈頓鎮這位白髮老先生,一時無法回神,年邁的他現在沒地方住了。

 

澳洲柯靈頓鎮居民:「很絕望啊,這棟房子我們住了30多年。」

野火燒毀民宅,他大半生充滿回憶的東西,多半都搶救不及。幾個小鎮也都還遭野火圍攻中。

澳洲伊甸鎮居民:「有點震驚,火災前早上醒來時天空還相當清朗,突然之間就變這樣接近黑色,還有灰燼掉下來。」
 

新南威爾斯省的伊甸鎮,野火造成霧霾,天色呈現詭異昏紅,嚴重影響視線,這種世界快塌了的「末日感天空」,持續超過一個月了。

澳洲馬奎拉港無尾熊醫院志工 費南:「簡直像是世界末日,看到無尾熊困在30公尺高的樹頂,只有少許的尤加利樹,就是牠們身邊僅存的,其他甚麼都沒了。」

野火燒不盡,到處出現末日景象,還是有許多人想要撐起世界。澳洲南部馬奎拉港無尾熊醫院,獸醫們握住無尾熊小腳掌,為牠做超音波檢查,費南爺爺與其他志工一起無償營運這家獸醫院,照顧動物,安排處理捐款,院長也是位慈祥的阿嬤。

澳洲馬奎拉港無尾熊醫院院長 愛許頓:「我們認為無尾熊族群受創真的很嚴重,要花上許多許多年才能恢復。」

志工們都不年輕了,並非人生第一次經歷打擊,很快接受現實,繼續努力。

馬奎拉港無尾熊醫院志工 費南:「我們必須接受,我們就是盡最大最大的努力,但有時盡全力了還是不夠。」

活了大半輩子的銀髮志工都懂,他們做的只是起步,可能還要好幾代的接棒努力。遊客們陸續前來參觀醫院,表達支持,醫院收到的捐款,一部分將用於買土地供無尾熊棲息。鄰近的維多利亞省政府,編列近1200萬美元初期預算,救治復育野生動物。遙遠的北半球,遠在荷蘭的世界自然基金會,也製作無尾熊娃娃與衣服義賣籌款,善款也要合理分配 。
 

世界自然基金會森林專家 范陸文:「有幾千歐元的捐款,用來買食物送到野火燒過的現場給倖存動物們吃,另外一部分捐款要用來日後復原自然環境。種樹並且長期維護保育,除了物資的部分,也要付薪水給森林保育人員與復原棲地。所以我們想,至少一半的捐款會用在這部分。因為我們現在能救下一部份動物,但如果他們無家可回最後還是會活不了。」

荷蘭東部城市德文特的這家布料店,縫紉機響不停,一群志工從去年就開始做「假媽媽」小袋子:給無尾熊、小袋鼠和蝙蝠以及鳥類,因為有些幼獸沒有媽媽了。

荷蘭裁縫師 愛森:「你可以看到小動物會怎麼抱這個抱枕代替媽媽,因為牠們再也沒有媽媽了,所以可以把幼獸連著抱枕包起來,固定後外面再裹一層毯子,然後像襁褓般一排睡四五隻。」

試著揣測小動物怎樣會比較有安全感,這群老老少少女性們發揮母愛,也縫製布做的幼鳥巢。參加的志工說:做點實事讓他們感覺比較好,覺得比捐錢更有感覺。

荷蘭裁縫師 愛森:「這有點像是…讓你更能感覺有與這些被幫助的動物在一起,重點不在於你做了甚麼。」
 

或遠或近,陪伴這些還在承受浩劫的生命。澳洲大地上還有袋鼠等野生動物正在逃命,活下來的人則是積極迎戰困難。

澳洲馬奎拉港無尾熊醫院院長 愛許頓:「但我們堅決盡一切努力挽救澳洲的野生無尾熊,我們不會讓野火擊敗我們。」

長期抗戰需要韌性和信念,銀髮志工們用每天堅持的努力,面對上天考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銀髮#澳洲#無尾熊#野火#醫院#森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9

0.0788

0.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