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農曆春節出勤 勞動部列舉2情況薪資計算


發佈時間:2020/01/17 16:5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17 16:5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農曆春節即將來臨,勞動部今天說,農曆除夕初三為國定假日,雇主應給假給薪,若勞工在春節期間出勤,雇主須依照勞工出勤當日休假的假別性質給薪,並列舉兩種情況說明。

勞動部今天下午舉行例行業務報告,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謝倩蒨在會中指出,農曆除夕、春節(農曆初一至初三)這4天是國定假日,雇主應給假並給薪,如果這4天適逢勞工休息日及例假,則應由勞雇雙方協商擇日補假。

 

謝倩蒨舉例,民間企業若是週一至週五為工作日、週六為休息日、週日為例假的出勤模式,剛好初一、初二,也就是25日及26日適逢勞工休息日與例假,雇主應依照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規定擇日補假,若勞雇雙方約定在初四、初五,也就是28日及29日補假來形成6天春節連假,28、29日兩天補假的假別性質就為國定假日。

此外,若民間企業是比照「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調整為7天春節連假,可依照「8週彈性工時」規定,經「有工會者,經工會同意,如事業單位無工會者,經勞資會議同意」程序後,將2月15日的休息日與1月23日的工作日調整互換。

謝倩蒨表示,雇主如果徵得勞工同意在國定假日(補假日)或休息日出勤工作者,雇主必須依照勞工出勤當日休假的假別性質給薪。
 

謝倩蒨舉例,若是第一種25日、26日的國定假日遇勞工休息日或例假挪移到28日及29日補假者,由於28、29日屬於國定假日,因此勞工在這兩日出勤必須加倍發給工資;至於25日出勤者,雇主應給付休息日加班費。

若是民間企業比照公部門休假、將2月15日休息日與1月23日的工作日調整互換,由於調整之後,1月23日已成為休息日,雇主如需要勞工在該日出勤,就應給付休息日加班費。

至於薪資計算方式,謝倩蒨以一名勞工其所屬事業以週一至週五為工作日、週六為休息日、週日為例假的出勤模式,且補假日經協商約定為28日及29日,並比照行政機關辦公日曆,運用「8週彈性工時」形成7天春節連假為例做說明。

謝倩蒨指出,假設該名勞工月薪薪資為3萬6000元,其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就為150元,若勞工在23日、25日休息日其中一日出勤,那麼出勤加給規定為前2小時是1又1/3,後6小時為1又2/3的方式給薪,得出一日加給為1900元;若勞工在24日、27日至29日中的其中一日國定假日出勤,就必須加倍發給工資,得出一日為1200元。

謝倩蒨表示,春節期間的出勤及工資給付,事業單位應依法辦理,雇主如有違反相關規定,可罰新台幣2至100萬元。(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春節#勞工#國定假日#出勤#工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2

0.0668

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