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歷經一年多整改 滴滴順風車業務重上線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07 20:02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在2018年爆發兩起司機性侵殺害女乘客命案的滴滴順風車,時隔一年多,1月6日在大陸18個城市重新開通順風車業務。這次「復出」市場,強調一切以安全為原則,在司機認證上,車主必須駕駛自己名下登記的車輛:上傳的資料從原先的照片改為影片動態形式,註冊規則明顯比以往嚴格。另外,除了司機,乘客也要做實名認證;保護女性乘車安全,一旦司機有偏離路線,系統就會聯絡女乘客登入的緊急聯絡人。升級版的順風車,能否重新被接納,還要看市場反應。

司機:「今天(1/6)上午9點,(怎麼知道的?)因為我這一直註冊著,它開了以後就通知了。」

 

停了一年多時間,「滴滴出行」重新在包括上海、北京、杭州等18個大陸城市開通順風車業務,這次「回歸」,強調一切以安全為最高原則。

認證系統:「請按要求進行拍攝。」

首先註冊司機身分必須和名下登記車輛一致,照片也要求改成影片形式,一旦申請過程中,有不完整,就得從頭再填一次,資料上傳滴滴系統後,審核大約需要兩天時間。
 

滴滴無限科技公司產品經理 蔣雪梅:「我們同時引入了失信人名單,就是社會公開失信被執行人,是沒有辦法註冊為順風車車主的,同時我們也下線掉了性別,就是車主也沒有辦法看乘客是男性還是女姓。」

不論是司機還是乘客,舉凡涉及隱私的敏感資料,通通加密,乘客也要經過實名認證、人臉識別,最後還有六道安全題,像是上車前需審核車主訊息,發現不符時要拒絕同行,這類題目,答完才能開始使用順風車服務。

民眾:「因為馬上就要過年了,以前我過年會用它順風車回家,還是提供一些方便的。」
民眾:「滴滴以前有一些就是不太好的事,然後就後面不太敢用,還是路上自己攔(車)比較好。」
央視新聞(2018.5):「河南鄭州空姐深夜搭乘滴滴順風車後遇害。」

2018年5月份一名空姐搭乘滴滴順風車遭司機性侵殺害,沒想到事隔三個月,浙江又有一名女性乘客,也慘遭順風車司機毒手,當時激起大陸社會與論撻伐,順風車瞬間成了危險代名詞。同年8月,滴滴出行在兩位高層遭到免職處分後,宣布順風車業務無限期下架。如今捲土重來,特別關注女性乘車安全。

乘客:「還有一個特別針對女性的一個設置,我覺得這個也特別好,這樣就是比以前更安全了。」

只要是女性乘客,系統頁面上會有一個「安全助手」,如果司機駕駛過程中偏離目的地、長時間停留等,系統就會自動聯繫乘客登記的緊急聯絡人;另外,為了讓順風車回歸「合乘」本意,司機必須先設置四個常用路線,限制每天只能接兩次單。
 

評論員 雷舒雅:「這次整改措施當中,終於把誰先發出邀約的問題,進行了明確,順風車本來就應該是,司機先發布路線,然後再進行順路乘客的匹配,而不是乘客說我想去哪裡喔,司機再來去搶單,這個是網約車,所以這個程序至關重要。」

把順風車和線上叫車大陸稱為網約車作明確區隔,滴滴號稱歷經了18個版本修改,330項功能優化,採納了30萬條用戶建議,做好準備,才重回市場。

滴滴出行總裁 柳青:「那你怎麼能保證呢,那如果再出了一件事情那又怎麼辦呢,但是我自己覺得,我們會提(復出)的概念是,我們盡百分之百,百分之兩百,百分之三百的努力,嘗試去做一款更安全的產品。」

曾經順風車業務為滴滴帶來年人民幣八億收益,重新來過的滴滴順風車,過往輝煌能否被續寫,乘客的傷痛和疑慮能否被撫平,就盼經過"升級"的順風車,不再重蹈覆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順風車#滴滴出行#網約車#實名認證#春運#回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3

0.0606

0.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