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沙烏地異議記者命案 特工扛罪.王儲脫身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24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25 10:24

沙烏地阿拉伯流亡異議份子、前華盛頓郵報記者哈紹吉命案,一年多後終於宣判,但沙烏地國內的閉門審判,只將五名不透露姓名的男子判處死刑,很可能只是將當時殺人的特工滅口。美國中情局直指沙烏地王位繼承人薩爾曼王儲是主謀,但王儲及此案相關的王儲親信,都逃過罪刑。聯合國調查組織批評:主謀根本逍遙法外!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沙烏地阿拉伯檢察官:「利雅德刑事法院已對本案11名被告作出初步判決,內容如下:第一 ,對其中五人判處死刑,這些人是直接參與殺害哈紹吉的人,願他安息。」

 

由沙烏地阿拉伯檢察官口中說出「願你安息」,聽在許多前華郵記者哈紹吉的親友耳中,心痛又心寒。前美國華盛頓郵報專欄記者哈紹吉遇害案,利雅德刑事法院閉門審理後,五名男子被判死刑,姓名不公布,兩名王室親信因證據不足,不起訴或被判無罪。

CNN記者:「我們確實能知道的是,一隊沙烏地特工在哈紹吉抵達前,進入領事館。」

五名被判死刑的男子,很可能就是當時執行殺人命令的特工。無國界記者組織抨擊這根本是「滅口」。
 

哈紹吉曾是沙國王室核心親信,在「阿拉伯之春」革命運動後,因批評沙烏地政府而流亡美國。2018年12月10日,為取得與土耳其未婚妻結婚所需的證明,哈紹吉進入了他長年批評的政府「國境內」,沙烏地駐土耳其伊斯坦堡領事館。他的未婚妻在館外焦急踱步,哈紹吉再也沒出來。

CNN記者:「他被攻擊後最後的幾句話是 :我不能呼吸了!我不能呼吸了!」

真正的錄音檔讓人聽不下去,哈紹吉很可能在自已祖國領事館內,慘遭活著肢解殺害,遺體究竟是在隔壁總領事官邸壁爐焚毀,或由廂型車運走,沒人知道。但其實,土耳其政府在沙烏地領事館內裝了竊聽器,哈紹吉的未婚妻報警後,土耳其警察攔下沙烏地特工的離境專機,但甚麼也沒搜到。出動大批警力甚至警犬搜索,但一無所獲,哈紹吉死不見屍。

沙烏地阿拉伯官員:「他在領事館內被殺害了,但我們不知道細節,也不知道遺體在哪裡。」

16天後沙烏地總領事才打開家門讓土耳其警方搜索,當然甚麼證據都沒了。但預謀暗殺痕跡明顯,替身都備好,穿著與哈紹吉一樣的衣服從領事館走出,被監視器拍好拍滿。沙烏地阿拉伯政府單位後來再改口,宣稱哈紹吉是在領事館內遭到「自己國家的特工失手殺害」,所以由他們自己調查就好。他國特工在自己國境內囂張地殺人人,也不讓凶手被引渡回土耳其調查,土耳其政府很沒面子,批評今日的判決根本只是「醜聞」,聯合國相關單位也抨擊這根本是洗白,真正主謀還逍遙法外。

聯合國法律執行處 阿涅絲‧卡拉蒙:「到底誰用國家機器指揮殺人?該國制度根本不可能調查哈紹吉被殺的可能原因,所以判出來是有罪不罰。」

誰能有罪不罰?外界認為,對哈紹吉的格殺令根本來自皇室,美國中情局將矛頭指向沙烏地王儲沙爾曼親王。33歲的穆罕默德沙爾曼,主導經濟改革,父親罷黜原本要繼位的叔叔,改立他為王儲,一番宮鬥還軟禁許多親戚政敵,這位80後的小夥子才坐穩接班地位。命案發生後,沙烏地阿拉伯舉國上下傾全力袒護王儲,部分外資因命案震驚,放緩投資腳步,沙爾曼就收買國內人心。
 

沙烏地阿拉伯公民 莎拉‧穆泰莉:「很多事真的跟以前不一樣了,過去我們沒甚麼娛樂場所,只有一點點地方可去,但現在真的不同了,我從沒想像過可以這樣。」

身為女人,以前她是不可能晚上出門喝飲料聽音樂的,但沙爾曼王儲頒布的新法,讓沙烏地阿拉伯的女人可以不需要家裡的男人同意,就能開車、旅行。

王儲甚至開放讓電影院和音樂節這種,過去被某些伊斯蘭教派視為腐敗娛樂的東西,進入國境內。義大利足球超級盃,竟然也受邀前往利雅德進行其中一場賽程。有一個人跳出來批評義大利相關單位。

哈紹吉未婚妻 哈提斯‧賽吉:「我個人很傷心,這正在發生,但是您(義大利)的足球已經被用來推廣這個地方(沙烏地阿拉伯)了。」

對這位結不成婚的「未婚妻」而言,接棒扮演哈紹吉的異議人士角色,續追命案真相,是唯一能做的事。反對沙爾曼王儲的,還有沙烏地國內的極端保守主義者,例如神職人員與宗教警察。當然也包括因沙烏地介入,打了五年內戰仍無法停止的葉門。
 

沙爾曼王儲接班路是否平坦?不能預料;可以確定的是,殘忍肢解異議記者的命案,將是日後人們談起這位王室繼承人時,難以抹滅的印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哈紹吉#沙烏地王儲#華郵記者#命案#肢解#土耳其#大使館#特工#判刑#錄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1

0.1207

0.2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