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限購!日本藥物成癮青少年 4成濫用止咳感冒藥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03 20:01
示意圖/達志影像
示意圖/達志影像

這個季節容易感冒、咳嗽,不過自行購買成藥的人要注意了!日本調查發現,接受藥物成癮治療的青少年當中,約四成是因大量服用市售成藥,而不是一般以為的毒品。其實止咳藥和感冒藥中,含有類似麻藥的成分,容易讓人產生興奮或輕飄飄的感覺,讓部分年輕人不加思索就濫用,但長期大量服用,容易導致上癮。現在日本藥妝店要開始限購,希望能抑制成藥上癮。

你常吃止咳藥或感冒成藥嗎?日本最新調查發現,10到20歲青少年,因藥物成癮接受治療,高達41.2%不是因為非法藥物,而是誰都能輕易買到的市售成藥!

 

19歲大學生:「一次吃20顆,多的時候23顆,就壓力很大的時候,感覺吃了就會心情舒暢,可以再努力。」

這位在關西地區就讀的大學生,為了忘卻考試讀書壓力及人際關係緊張,從3個月前開始,每週多次大量服用成藥,而起因就是她在網路上吐露煩惱,在網友推薦下開始吃。

19歲大學生:「就在網路上問,怎樣可以變輕鬆,有人就教我吃大量的止咳藥,現在突然覺得不安時,不吃就覺得撐不下去。」
 

根據日本國立精神神經醫療研究中心調查,5年前,藥物成癮的青少年,48%是濫用所謂「危險藥物」,也就是具毒品效果,但尚未被列為非法的藥物,但如今市售成藥反成大宗。

為什麼年輕人會開始大量服用成藥?主要是因為止咳藥或感冒藥,大多含麻黃素(Ephedrine)或可待因(Codeine)等,類似麻醉藥物的成分,能產生興奮或快感,在社群上也有許多經驗談,因此在年輕人之間迅速擴散。

推特留言:「可以體驗快感和輕飄飄的感覺,會變得很high、很有行動力。」

調查也發現,大量攝取會導致更容易上癮,因大量服用成藥,到醫院就診患者,高達80.6%被診斷出藥物成癮,上癮程度跟其他非法毒品一樣。由於成藥隨手可得,現在日本連鎖藥妝店開始動起來,從上個月開始,在全日本兩萬家店鋪貼出購買須知,限制感冒藥一人購買一盒,20歲以下必須出示學生證;不過消費者可以去不同店家或上網購買,這些規定恐怕效果有限。

日本連鎖藥妝店協會事務局長 本吉淳一:「感冒藥很容易就買得到,然後治癒感冒,進而造成濫用,夾在兩者中間,我們也正處於傷腦筋的階段。」

不只年輕人,長期大量服用成藥,對成人生活和健康一樣有影響,這位住在東京的50多歲男子,30多年前就開始定期大量地喝止咳藥水。

藥物成癮男子:「喝止咳藥水,不睡也行,這點很好。每天喝個三四罐,結果就搖搖晃晃地,在家裡就聽到聲音,被通報110。」
 

結果男子被診斷罹患「思覺失調症」(Schizophrenia),反覆入院治療,許多人即便生活上出現障礙,日常依然很難停止用藥。

藥物成癮男子:「如果法律禁止,就會想其他方法,要戒掉很辛苦。」

日本專家指出,市售藥物成癮,恐導致嚴重肝功能異常,甚至急性中毒,感覺無害的成藥,吃多了其實很危險。

國立精神神經醫療研究中心部長 松本俊彥:「市售成藥濫用成癮的患者,不管有沒有症狀,都會持續喝下去,且量會增加。就算是身邊熟悉的藥物,過度服用還是會損害健康,這點必須多讓大家知道。」

止咳藥、感冒藥因隨手可得,價格又便宜,容易成為年輕人尋求一時快感,或提振心情的方法,但之後濫用成癮,停不下來,就會危害自身健康,服藥不可不慎。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感冒藥#成藥#藥物成癮#濫用藥物#麻醉藥物#社群#毒品#藥妝店#思覺失調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3

0.0829

0.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