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韓國瑜、蔡英文「藍天綠地」基本盤在哪? 注意「移入」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28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28 23:10

2018年韓國瑜的北漂議題,讓很多年輕人有感,藍綠在各縣市的基本盤,其實逐漸出現變化,因為有很多地方是「人口大量移入」的城市,比較不受在地派系等等因素影響,也會稀釋在地居民的藍綠結構,到底哪些縣市出現變化,來看以下這則分析報導。

大溪導覽地圖特展開幕,讓遊客知道哪裡好吃好玩,無關政治的場合,輕鬆氣氛中,同選區中打對台的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和無黨籍立委趙正宇都來了,流露選戰逼近的難以放鬆。

 

主持人:「支持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韓國瑜立委陳學聖,好不好。」

陳學聖馬不停蹄趕往眷村改建的社區。

桃園立委候選人陳學聖(國):「國民黨就是要有開疆闢土的勇氣。」
 

圖/TVBS

以客廳會形式和大家座談,有很多老人家參加,這邊的TA目標受眾很明確,是挺藍軍的,桃園長期雖然被視為藍大於綠的選民結構,其實逐漸發生變化。

桃園立委候選人陳學聖(國):「很多年輕人選擇在桃園的話,是因為桃園的房價便宜,然後在這裡,有很多新的發展的空間在,但是相對的他們也對於公共的服務方面,不管是交通、教育,有很多的需求在,這是沒有藍綠的問題,所以你如果能夠打中到年輕人的心,你就比較有機會獲得他們的支持,而且他們大部分都住在高樓裡面,他們家裡面沒有有線電話,也接不到民調,然後他也不參加社區的活動,他對你的了解,就來自於(各種)媒體。」

陳學聖說完全不敢掉以輕心,根據聯合報爬梳中選會近3屆的總統大選各縣市投票率,和內政部人口遷移數據,比較2016年和2008年數據,發現各縣市有藍減綠增的趨勢,六都中,以桃園市、台中市、新北市變化最大,民進黨得票率增幅高達15%以上;而進一步觀察藍綠得票率變化大的縣市,大藍天變綠地的,很多屬於大量外地人口移入的城市,桃園市、台中市、新竹縣,是近7年人口淨遷入最多的3縣市,新移入的人口,就會稀釋在地居民長久以來的藍綠色彩。

台北市議員游淑慧(國):「這個現象,越往都會區,越往北部,大家可以看到,過去傳統思維裡面的藍綠的基本盤的地方,優勢的地方,已經逐漸在翻盤了,為什麼?因為經過了不管是世代交替的原因,或者是說資訊化高度發達,現在的選民,其實我覺得很大部分是看人不看黨,尤其是藍綠兩黨,因為太長時間在彼此互相杯葛,所以大家對於說黨這個字聽起來,都有一點點不是那麼正面的看法,反而會去看說每一個候選人他的特質,我喜不喜歡。」

圖/TVBS

基本盤會隨著世代交替變化,如果河流在動,船都不動,就會變得不切實際,而也因為縣市中的人口組成移動,選民就更不容易受在地派系等等傳統勢力影響,移居的年輕人最重視經濟、環境和教育。

台師大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1986年台灣這個解嚴以後出生的人,他將來在我們整個選民結構裡面,所佔的比例是越來越大,是不是,但在這種狀況之下,你是不是所有的政黨,在思考你的政策的時候,你要針對這一群人的需要,前幾年我們的選舉,很少有候選人在談所謂的,0到6歲的這一個國家養的這個概念,可今年談的特別多我相信未來談的還會更多,為什麼呢?因為道理很簡單,因為年輕人他一定會生小孩,他生了小孩以後,又要工作,又要照顧家裡的老人,他又要照顧小孩,一根蠟燭三頭燒,任何人都可能受不了。」
 

外來人口以年輕人、年輕家庭居多,藍綠傾向沒有過往鮮明,經濟議題,主權議題都是他們很在意的,藍綠要搶票,就看誰的政策牛肉最對胃口。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0總統爭霸

2020立委選舉

#北漂議題#基本盤#在地派系#經濟議題#主權議題#北漂#人口遷移#韓國瑜#蔡英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3

0.0567

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