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紀輕猝死 醫:可能是無症狀遺傳心臟病


發佈時間:2019/11/27 16:26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27 16:26
圖/翻攝 高以翔IG
圖/翻攝 高以翔IG

藝人高以翔疑因心臟驟停猝死,年僅35歲。心臟科醫師蕭成儀今(27日)說,年輕人猝死可能是心臟本來就有問題卻不自知,也有可能與基因遺傳有關。建議民眾保持運動,揪出無症狀心臟病。

高以翔在浙江衛視錄製電視節目時,傳出心臟驟停、暈倒送醫急救。浙江新聞客戶端上午發布,高以翔搶救無效去世。經紀公司也發出聲明證實,將陪同高以翔的家人處理後事。有媒體報導,高以翔死因疑是心因性猝死。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蕭成儀下午受訪時表示,高以翔猝死消息引起許多心臟科醫師討論,多數醫師都認為,高以翔倒地後心臟停止,可能是心因性猝死。

蕭成儀表示,心因性猝死的高危險群分成兩類,一類是本身有心血管疾病、多重慢性病、曾心肌梗塞過的病人,有比較高的風險會猝死;但有另一類病人,相當難察覺,屬先天性心律不整,平常可能毫無症狀和徵兆,雖然少見,但一發病,就是以致命性心律不整表現。

在台灣,一般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年齡是男性45歲、女性55歲;但蕭成儀表示,先天性心律不整者可能在青年時期就會發病,如20、30歲,可能本來沒有運動習慣,突然劇烈操練或考體測而暴斃,這樣的憾事時有所聞。但前提都是先有心臟問題,後續其他風險因子,如熬夜、運動等才誘發疾病發生。
 

蕭成儀也說,心因性猝死有很多種可能,但其中較常被注意的是布魯蓋達氏(Brugada)症候群,是一種先天性心律不整的遺傳疾病,發生率為萬分之5。過去聽聞一家人都「英年早逝」,可能就與心臟疾病遺傳有關。

但是年輕型的心臟疾病並不容易被發現,蕭成儀也說,因心律不整未必會有症狀,且一般年輕人健檢時,也不會特別針對心臟檢查。但建議高風險族群、過去家族曾有猝死病史者,應有危機意識,除保持良好生活習慣,也應評估心血管風險,做高階檢查。

有一項很好的評估方式,且不用花大錢。蕭成儀說,每個人最好都養成定期運動習慣,尤其應依照年齡制訂運動標準,年輕人應該運動的更勤。有定期運動者,一旦身體出現狀況,很容易就會因心肺功能降低、容易喘、胸悶而警覺,不會等到「大難臨頭」才發現。

蕭成儀表示,運動應該循序漸進,有些人從無運動習慣,卻突然從事高強度運動,就有猝死或其他病症猝發風險;但如果有運動習慣者,並不會因為運動強度提高而猝死,民眾不用恐慌。(中央社)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高以翔#猝死#年輕#心律不整#基因遺傳#無症狀心臟病#心因性猝死#心血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5

0.0607

0.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