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中生快運動! 免試入學將採納「體適能」成績

記者 何佳陽 / 攝影 羅鼎傑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13 00:1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30

國中生和家長要注意了!全台灣多個地區,免試入學將採納體適能成績,占分從3分到20分不等,但像是基北區、竹苗區等少數地區,因為擔心體弱學生權益受損,還有9年級生課業加重等因素,決定不採計。未來學生恐怕不只要會讀書,體能狀況也要多努力。

圖/TVBS

 
記者羅鼎傑:「在我旁邊的是龍潭國中學生,測量體適能立定跳遠,教育部擔心學生,油炸食品吃太多,運動量又不足不健康,因此在未來部分學校免試入學,將會採納體適能成績,因此有專家就呼籲了,最好國一開始就要加強體能測驗。」

體育老師vs.學生:「立定跳遠測量什麼,爆發力,好來預備開始。」

國中體育老師帶著學生在操場上,進行體適能測驗,學生們臉上掛著笑容開心做測試,但今天的成績意義重大,攸關著未來升高中成績。

 
體育老師:「當你上來的時候,兩個肘關節要碰膝蓋。」

除了立定跳遠,還有仰臥起坐,男同學女同學排一整排躺下,進行測驗,還有坐姿體前彎。

圖/TVBS

體育老師:「當你在推這個的時候,請你不要把它很快的推,你不是在走高速公路。」

坐在平坦地面,身體往前彎,身體越柔軟,這一個項目越能拿高分。另外體適能測驗重頭戲跑走項目,女同學800公尺,男同學1600公尺跑走,這4個測驗項目依照年紀門檻不同,但只要達成門檻就能得到分數,未來免試入學,部份學區就會採納,

全國高中免試入學委員會總幹事鍾裕峯:「肌耐力、柔軟度,還有瞬發力,還有心肺耐力,那其實這些的採計的原則,都是由教育部所訂定的基本門檻。」

會要求採納體適能,實在是因為教育部大數據顯示,台灣兒童青少年,總體身體活動量,和全球兒童健康聯盟的49個國家比較,是最差的「不及格」等級,和大陸韓國同樣只拿F級,但另一項調查卻顯示,國中生每天使用網路115.8分鐘,高中147.2分鐘,低頭時間大於運動時間。

桃園龍潭高中校長鍾碧霞:「我覺得我們桃園區,尤其我們局端,對於家長跟學生狀況,尤其特別狀況都會做特別考量。四個項次裡面,只要有一個項目達到我們的門檻標準,他就得到6分,那這個採計項目也只有最多採計6分。」
 

免試入學升高中,沒有將體適能納入成績採計的,包含基北區竹苗區中投區和台東區,基北區認為因為擔心體弱學生權益受損,還有9年級學生課業加重等因素,才決定不採計,而其他縣市雖然採計,但每個區域採計方式又不同,以高雄為例,每學年側驗一次,每個項目只要達門檻就得到3分,3年裡最多能拿20分,或是台南區,測驗結果還會依成績優劣,分銅質、銀質、金質,計算方式又更複雜。

圖/TVBS

桃園龍潭高中校長鍾碧霞:「其實只要領有特殊的學生,經過鑑輔會的證明,他有領到證明,或是甚至他有領到殘障手冊身心障礙手冊,其實我們都把他認定為他就是達標了。」

全國高中免試入學委員會總幹事鍾裕峯:「孩子們可以透過這個過程裡面,他養成好的運動習慣,有一個好的身體的時候,對他學習是比較有幫助的。」

過去像體育美術等科目上課時間,常被挪來補課或考試,讓學生準備衝刺大考,當體育術科也要納入免試入學計分,未來類似狀況,或許能夠減少,只是既然被列入計分,教學內容是不是也會跟著改變,讓學生表現能夠更理想,但目前全台各區體適能成績採不採計不同調,部分地區計分比重又比較高,現行體制下會不會變相造成學生負擔,恐怕還要觀察。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國中生#免試入學#體育#體適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3

0.0766

0.1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