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保障全國外送員權益 勞動部:由中央齊一規範


發佈時間:2019/11/05 17:04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5 17:0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美食外送車禍事故不斷,勞動權益引起外界關注。勞動部次長林明裕今天說,有4萬5129名外送員遍布全國,勞動部已律定由中央做齊一規範,要讓全國外送員都能受到保障。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鍾孔炤上午在立法院舉行「網路訂餐平台外送員勞動權益保障」公聽會。林靜儀指出,有5家外送平台被認定與外送員屬僱傭關係,可預期平台業者為減省保險等成本,可能按勞檢認定為僱傭關係的依據,將外送員調整為「真承攬」,讓勞工自行承擔風險。

 

林明裕說,台北市政府已訂定「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草案,與中央相輔相成,勞動部在10月中下旬也律定,要由中央做齊一的規範,基於共有4萬5129名外送員遍布全國,中央責任就是要讓全國外送員都能受到保障。

桃園市外送平台從業人員職業工會顧問吳昭儒說,外送員加入職業工會後,須負擔一定的勞健保費用,正職外送員願負擔,但兼職外送員希望透過工會協助加保團體意外險,也盼未來工會透過集體協商方式,跟平台有談勞動條件的空間。

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教授李健鴻說,政府鼓勵外送員加入職業工會,但某些工會的成立宗旨、成立本業跟外送員明顯不符,如百貨零售工會、大貨車駕駛職業工會等都在招攬會員,萬一外送員發生事故要去勞保局申請給付,是否符合勞保局的本業範圍,恐有疑慮。
 

台北科技大學智慧財產權研究所副教授江雅綺表示,在數位經濟下,勞動型態有很多不同變形,應名實相符,應有最低勞動安全保障網存在。例如德國,勞工若有超過5成收入來自同一家企業,企業就要負擔部分雇主責任;法國國民議會二讀通過「移動趨勢法案」草案,保障外送員薪酬、工時、契約等。(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外送員#勞權#勞工#僱傭關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3

0.0630

0.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