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嚴禁呼麻上路 檢測吹氣揪出「麻駕」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24 20:07
翻攝自/Hound Labs官網
翻攝自/Hound Labs官網

加拿大和美國,近幾年來逐步放寬對大麻的限制,在美國包含加州、伊利諾州等11個州,以及華盛頓特區在內,都已經開放娛樂大麻的使用。不過問題隨之而來,那就是道路上出現了呼麻上路的「麻駕」;和酒醉駕駛一樣,對肢體的控制能力下降,導致交通問題和事故增加。有鑑於此,有業者研發出類似酒測器的大麻檢測器,吹一口氣就可以驗出人體內的大麻含量,也可望提供建築工地或是需要操控重機具的場所使用,降低職場安全風險。

世界各國對大麻的態度大不同,像是台灣把大麻和安非他命同列為二級毒品,而美國在聯邦層級雖然仍視持有和吸食大麻為非法,不過各州政府可以自行決定是否要將大麻合法化,以目前來說,全美開放醫療用大麻的有33個州和華盛頓特區,點頭允許娛樂用途的則有12個地區。

 

美國記者:「伊利諾州現在是第11個州,與華盛頓特區一樣,成了在美國將娛樂用大麻合法化的地區。」

儘管美國各州對大麻的規範不盡相同,但主要堅守一個共識,那就是禁止「麻駕」開車上路。

美國記者:「車體金屬扭曲變形,碎片散落一地,人們性命遭受損害,當局表示,這些都是駕駛人受到使用大麻後的影響,所導致的結果。隨著越來越多州將娛樂用大麻合法化,執法單位擔心這些怵目驚心和致命的場景,會在全美經常性的發生。」
 

「呼麻不開車、開車不呼麻」,這個道理和酒駕一樣,就怕無法集中注意力開車、對肢體的控制能力下降,會導致交通問題和事故增加。

美國記者:「(美國汽車協會報告)7%的美國人表示,近期曾在吸食大麻後開車,比喝酒(1.6%)、昏昏欲睡(1.7%)以及服用處方藥的人還要多。」

美國汽車協會(AAA)一項研究估算,全美有1480萬人在過去一個月中,曾在使用大麻後的一小時內開車上路,更有將近七成的人存在僥倖心態,認為自己不會被警察抓到。

美國神經科學家 葛魯柏:「這些大腦活動形式,顯示出(使用大麻後)處理訊息的方式,的確(和正常狀態)存在某些差異。」
美國記者:「葛魯柏也報告有關腦中白質變化的證據,白質連接大腦各個區域,大麻使用者的白質組織性和連貫性較差,同時這些人自我報告有更多的衝動行為。」

在美國大麻合法化的地區,人們面對的不僅是酒駕還有麻駕;一般而言酒駕檢測的難度不高,但相比之下想要快速、簡單地測試麻駕,可就沒這麼容易。

美國記者:「無論你是抽大麻菸草、電子菸或是吃大麻製品,當局現在可以做的,是利用血液、尿液或是毛髮進行檢測。」

 
不少業者看中需求,研發出「大麻檢測器」,方法類似酒測,只要吹出一口氣,就可以驗出體內的大麻含量。

美國警方:「你肺部對大麻反應呈現陽性。」 
路透社記者:「美國有幾間公司正準備將大麻呼吸檢測器投入市場,包括加州奧克蘭的Hound Labs,以及溫哥華的Cannabix Technologies,呼氣檢測器可以偵測出曾在過去幾個小時內吸食過大麻的人。」

這種新型的檢測器,不僅能幫助執法人員揪出麻駕,也可望提供給不同領域的公司使用,畢竟為了職場安全,應該沒有老闆希望自家員工呼麻上班,尤其在建築工地或是需要操控重機具的場所。

檢測器公司Hound Labs執行長 林恩:「以公眾安全為出發,這是大眾都知道的道理,沒有人希望看到起重機操作員在50層樓高的地方抽大麻吧,你也不會想要像我一樣的急診醫師,在飄飄然的狀況下照顧生重病的人。」

目前大多數的業者把大麻呼氣檢測器的價格,定在數百美元到一千出頭之間,除了執法單位和商界企業,一些擔心孩子會「呼麻上路」的父母,也可以買回家使用,在把車鑰匙借出之前,孩子們得先通過測試,避免行車風險增加惹「麻」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國#大麻#毒品#酒精#檢測#車禍#事故#酒駕#駕駛#麻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9

0.0743

0.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