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縮寬度!汽機車道減0.5公尺 盼增人行空間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吳東祐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20 13:38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20 18:04

交通部規劃,未來將縮減車道寬度,省道和60公里以下道路,從現行的3.5公尺,縮到3公尺,機車道也將從2公尺縮到1.5公尺,交通部表示這樣能創造更多人行空間,學者也認為縮車道,能讓駕駛減速行駛,降低22%事故率,但還是要考量路段來實施,才能兼顧人車空間使用。

圖/TVBS

 
汽車機車來來往往,行駛在馬路上,車道都有一定寬度規範,現在交通部新措施,將縮減車道寬度給行人更多友善空間。

記者藍于洺:「交通部擬定要縮減車道,以機車來說,現行寬度是2公尺,未來要縮到1.5公尺,來做更多運用。」

車道瘦身,公路行經市區機車道,舊規範寬度是2公尺新規改成1.5公尺,另外包括省道等,時速60公里以下道路,現行寬度是3.25到3.5公尺,未來將改成最小3公尺,人行道舊規範最小值1.25公尺,往後最小值改成0.9公尺,學者表示瘦身車道有望降低22%事故率,但仍要看路段來做多方考量。

 
圖/TVBS

銘傳都市規劃與防災系教授洪啟東:「要看路型啦,因為路型涉及到一般交通安全,這裡面涉及到平行的跨部門,跟垂直的中央跟地方問題。」

學者專家表示縮減車道,不僅在視覺上能讓駕駛不敢開太快,在日本也有類似設計,還能讓道路兩旁騰出空間增設人行道,即便無法設置人行道,也能有行人甚至是輪椅的通行空間,未來路平標線重繪時,就是調整車道寬度最佳時機。

民眾:「覺得行人安全還是比較重要,車道的話我覺得,還有其他的配套措施,可以搭配著去做。」

圖/TVBS

民眾:「我覺得應該會比較不方便,機車本來就只有一道了,你又縮減就有點不太安全。」

道路瘦身,改善空間,如台九線進入花蓮光復、台東池上等人口較稠密且行人較多的路段,但如何選定路段,避免縮減後影響汽機車通行,兼顧人車空間,是政府未來重要課題之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交通部#車道#花蓮#台東#寬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7

0.0931

0.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