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食外送員營業用機車險 金管會研議由公司投保


發佈時間:2019/10/15 14:15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15 14:1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國慶連假接連發生兩起外送車禍致死的意外,立委今天關注外送員勞動權益及保障,勞動部表示將在一個月內研議相關配套及因應對策;金管會則請產險公會在一週內研究,設計由公司投保的「營業用機車險」。

勞動部昨天認定美食外送平台Uber Eats及foodpanda與外送員間為僱傭關係,立法院今天施政總質詢時,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表示,既然是僱傭關係,就該符合勞基法規範,最基本的要有勞保、工資清冊、出勤記錄、職災補償,他問,外送員工時如何認定?相關配套制度要多久才能上路。

 

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基本原則是尊重契約自由,但禁止假承攬、真僱傭;比較麻煩的是工時如何認定,新興工作型態的工時認定,可能要重新有一套規範;勞動部對外送員問題非常負責,研議相關配套及因應對策。黃國書追問,一個月內是否能對外送員權益提出整體配套,許銘春說,「可以」。

黃國書也問,是否能成立外送員職業工會,許銘春說,這是目前勞動部努力的方向,希望讓外送員加入或籌組職業工會,這對外送員的保險、權益爭取都是有保障的。

黃國書也指出,外送員的保險只有第三責任險、意外險,保障非常少,因為營業險保費比較高,所以雇主不願意投保營業用機車險。他問,未來是否強制納保營業用機車險。
 

交通部長林佳龍說,交通部會儘速研議營業用機車投保附加險,但因食物外送作業涉及車輛安全、人員教育訓練等,道路交通安全的核心問題,還是要遵守交通安全規範。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說,現行險種其實就有意外險,但在除外條款中,機車如作為營業使用時,就不納入意外險涵蓋範圍;但現行險種裡有「附加險」方式,即使是做營業用機車也能納入意外險承保範圍內,「當然費率可能比不含的稍微貴一點」。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局副局長王麗惠對中央社記者補充表示,若平台與外送員之間的契約關係屬於僱傭制,公司就必須幫外送員投保機車任意險,目前大部分產險業者提供的機車險,保單條款中都把「非自用」設定為除外條款,也就是說,明定車子不得用來賺錢,收受報酬。

她表示,現行僅有少部分產險業者有把除外條款拿掉,變成可營業用的機車險;再者,過去對於營業用車範圍,只有針對汽車,但機車卻沒有明確定義。

王麗惠說,金管會有請產險公會研究,研擬設計「營業用機車險」,直接將營業用相關保障範圍納入保單商品,這類車險就是由公司來投保,不是個人。目前產險公會仍在蒐集資料研擬中,一周內會提供給勞動部參考。(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外送員#營業用機車險#車禍#金管會#勞權#投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0

0.0631

0.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