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橋梁多邁入中年 健檢監測刻不容緩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02 23:23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02 23:23

20歲的南方澳大橋崩塌,讓大家開始思考台灣橋梁的健康指數,以一般橋梁設計使用年限來說,都會落在50年,而台灣多數橋梁建造於民國80到90年,所以大概都邁入中高齡,加上台灣有颱風、地震、土石流等多種天然災害威脅,橋梁的健康監測實在不容馬虎。

圖/TVBS

 
大橋垮下,水花四濺,南方澳大橋10月1日無預警倒下,橋齡20年。

記者詹舒涵:「20歲這個年紀,事實上也是全台,最多橋梁(大概)的年齡,看到全台粗估有2萬7千多座的橋梁數量,其中最多6029座都是建造於,民國80年到90年,所以你換算一下,大概就10幾、20歲,那我們鏡頭往旁邊來走一下,可以看到我後方的大直橋,它今年已經18歲了,但是它的存在,比這個(數字)還要更久,它的第一代橋梁是建造於1961年完工,不過隨後車流量逐漸變大,還有歷經921之後整體評估後,重新打造了這一個二代橋梁,一直使用到現在,所以看的出來,橋梁的這個建造以及評估,必須要隨著時間與時俱進。」

北科大工程學院院長宋裕祺vs.記者詹舒涵:「太陽比較大的話,這個鋼索會比較拉長,所以橋面會比較下降。」

 
第一時間已經準備好投影片的北科大工程學院院長宋裕祺,拿出過去監測橋梁的資料,顯示橋體受到環境因素的影響,而談到這次的南方澳大橋倒塌,學者認為很明顯橋梁的零件出了大問題。

北科大工程學院院長宋裕祺:「這一座橋是靠近海邊,所以空氣的含鹽量比較高,那含鹽量比較高的話,對這些結構、構材基本上會造成,腐蝕的這個影響會比較大,所以如果說這個鋼索,它有腐蝕生鏽的話,那麼它能夠來抵抗,外力的這個有效段面積就會降減。」

圖/TVBS

學者表示天然環境帶來的損壞,無法完全避免,但難道沒有預防機制嗎?尤其根據世界銀行報告,針對全球,自然災害熱點的風險評估,在易受三種以上多重災害影響,以及多種災害造成人口死亡風險上,台灣都位居首位,其他像是薩爾瓦多哥斯大黎加,菲律賓等都在排名之後,我們真的沒有忽略橋體檢修的本錢。

國震中心橋梁組副研究員陳俊仲vs.記者詹舒涵:「橋柱就是橋墩的部分,跟基礎的部分,其實,現場都沒有什麼明顯的一個異常的狀況,像橋墩也沒有傾斜。」

昨天第一時間直衝現場的國家地震中心研究員,秀出一張張照片,因為橋墩幾乎沒有損毀傾倒,研判還是鋼索出問題,而他們去年就開發出一套「橋梁全生命週期防災管理系統」,以目前有安裝運作的白米橋來說,包括索力、位移、沉陷、傾斜、溫度、風速,6種監測器就安裝了110個,系統能每分鐘即時回傳數據,隨點隨看,以南方澳大橋鋼索斷裂來看,也有機會靠這套系統預防。

國家地震中心橋梁組副研究員陳俊仲:「我們如果在索力上,我們可以去監測到它索力的變化的話,當那根鋼纜如果有鬆脫,那基本上它有鬆脫的話,它力量就會比較小那我感測器就可以知道說,那個索力是比較小的,如果它的狀態有異常的話,我們馬上就知道。」

但一套系統安裝成本不便宜,研究員建議還是要挑出需要重點關注的橋梁,根據交通部運研所針對全台21縣市政府的,1萬6千328座橋梁進行評鑑,其中大約3700多座橋梁有待維修,但一般橋樑設計的使用年限,大約是50年,台灣多數橋梁都來到20年上下,幾乎已經邁入中年,整體檢修規劃有必要盤整提升。
 

圖/TVBS

國家地震中心橋梁組副研究員陳俊仲:「跟人一樣,你到老的時候,你會去醫院做健康檢查,那如果有什麼小病,你可能吃個藥,那橋也一樣,我們有補強的一個作為,我們可以把它的強度,補到符合我們使用規範的需求。」

橋梁建設串起移動便利,但如果輕忽橋體健檢,就有可能讓我們的交通安全,再次像這樣應聲斷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方澳大橋崩塌

#橋梁#使用年限#鋼索#斷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6

0.0820

0.2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