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這些」原因造就柯文哲崛起 民眾黨不只是柯黨?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26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26 23:02

台北市長柯文哲自從組黨後,發生粉絲團退讚風波,還跌破200萬,學者專家分析,柯文哲的聲勢的確緩步下滑,但也認為他以一個沒有政黨奧援的政治人物來說,堅持6年還緩步下滑,是台灣政壇很獨特的現象,不過柯文哲的光環,要轉到民眾黨小雞身上,就被認為非常困難。

圖/TVBS

 
台北市長柯文哲:「不過安眠藥跟鎮定劑也差不多。」

柯文哲繼草包、菜包說,又一金句,他接受專訪時說,若韓國瑜勝選,想了就失眠,要吃安眠藥,若蔡英文連任吃鎮定劑就可以。

台北市長柯文哲(2019.9.19):「現在母雞跑掉了,現在要找個母鴨。」

 
郭董不選,柯文哲自嘲要找母鴨了,他講話,常讓人覺得犀利逗趣,然後變成媒體的標題,網友的話題,這個高腰褲阿北,有點俗,卻嗆辣,又是救命的白袍醫師,打破專業人士中規中矩的既定印象,一舉闖入政壇。

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他在台灣民主的整個發展脈絡上面,他應該也可以講說他,這個時運的關係或怎麼樣,就是說他找到了藍綠以外的另外一塊空間,這些群體就是我剛講的,第一個他可能討厭藍綠,或討厭那種虛偽的政治語言,那就喜歡他這種直來直往,然後帶有一點戲謔,但是又一針見血的這種說法,這是他獨特的魅力,再加上台灣對於藍綠政治疲乏之後,那個空間,現在被他佔據住了。」

圖/TVBS

這個藍綠疲乏的空間,在學者專家的觀察中,已經「先搶先贏」進駐市場,很難被複製,就像iPhone手機一樣。

2018年競選市長連任時,舉辦簽書會,吸引滿滿的粉絲,這回適逢大選,柯文哲又出書了,被外界說每逢選舉就出書,而這次台北場的簽書會,被形容很冷靜,沒坐滿,是不是人氣下滑了。

柯粉俱樂部發言人林珍羽:「(台北簽書)那它(線上)報名的時間只有兩天,然後他只開放了180個座位,所以說大家可能想說,它那個(沒坐滿)畫面其實是在入場前,柯粉俱樂部這邊,其實它現在遍布了全台,總共有7個分部、分版,其實(版主)大家會各自去做一些宣傳小物,就讓大家比如你按讚啊,或者說你加入社團,就會可以給他一個小的,比如說像手環啊、鑰匙圈等等的,其實我發現就是各地的版主們,都很發揮他們的創意,來做圈粉這一個動作。」

各地死忠柯粉,是柯文哲下鄉跑透透的靠山,從線上到線下串聯,而被柯文哲形容成的餵食鯊魚時間,也就是在每天行程安排媒體聯訪,讓自己維持一定聲量和鏡頭溫度,這樣的模式,後來也從蔡英文身上看到,尤其是九合一選舉後,打破以往給人的「遠舉離」,麥克風離媒體越來越近。

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你就用這個臉書的柯粉來算,他基本上還維繫著大概200萬,也就是台灣的支持率,大概在10到12%這樣子的支持率,所以你可以看的出來就是說,事實上柯文哲的聲勢雖然在緩步下滑,但是以一個特立獨行的政治人物,以一個沒有政黨奧援的政治人物,堅持6年還只是緩步下滑,我覺得這是一個台灣政壇極為獨特的現象。」
 

圖/TVBS

只是這個獨特,會不會也是侷限,有沒有辦法加持給別人,是柯文哲組黨的挑戰。

政治評論員鄭照新:「他的人氣並沒有消退,包括所謂的退讚,其實那個在比例上面來講不是很多,可是要進一步往前進到一個新的階段,比如說以他個人的力量去拉抬一個政黨,這是他過去從來沒有的挑戰,他自己吸票到自己身上的能力還是存在的,可是怎麼樣讓自己的選票有外溢效應,擴及到他所支持的政黨、立法委員候選人,這個東西我們就需要觀察,而且目前看起來效果不大。」

如何不讓民眾黨變成柯黨,是柯文哲的挑戰,而民眾黨也是柯文哲2022卸任後的政治基石,能夠進軍國會的小雞們,是柯文哲想要更上一層樓的靠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立委選舉

柯P組黨備戰2020

#柯文哲#民眾黨#退讚#聲勢#柯黨#柯粉俱樂部#安眠藥#鎮定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9

0.1985

0.3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