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選前大恩小惠接二連三 計程車補助也再度擴大


發佈時間:2019/09/20 23:4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21 11:11

大選前政府利多不斷,原本計程車補助的汰舊換新,從12年車齡到10年車齡,現在更打算下修到7年以上的車齡,就能夠申請補助,另外公路客運交通部已經核定運價調漲17.17%,但目前這波漲幅政府打算以補助方式吸收,因此民眾端不會有票價調漲的痛點,這些接連不斷的大恩小惠,也讓外界質疑,這是選前利用執政優勢政策來買票。

圖/TVBS

 
計程車司機林文彬:「每天如果要賺到錢最少要,(開)12個小時以上啊。」

開著計程車職業司機文彬哥的車,已經開了九年不算短的車齡,無論怎麼保養,還是難免有些小問題,原本今年政府已經兩階段補助,10年以上計程車汰舊換新,但現在行政院又加碼指示擴大補助,「下修」到7年以上的「老舊計程車」就能申請汰舊換新。

計程車司機林文彬:「(補助是)第一次先發百分之70,那第二次才有百分之30,而且(司機)在半年內沒有重大違規事件,要嘛就一次就給齊,為什麼要分成兩個階段呢。」

 
就怕政府選前開的支票,會因為選舉結果受影響而這波汰舊補助,根據交通部統計,全台目前有8萬7千輛計程車,平均車齡達7.5年,6月3日第一階段補助12年以上車齡,已經有3038輛核准,7月11日又核准1042輛10年以上車齡,現在持續擴大補助範圍,交通部坦言已經沒有年度預算,若不夠將向政院申請第二預備金,顯然預算拉警報但開出的支票還不止這張。

圖/TVBS

記者詹舒涵:「除了計程車的汰舊換新之外,我們來看到客運公路的部分,其實交通部已經核定了,他們的運價漲幅是達到了百分之17.17,那大家就很擔心票價是不是要因此上漲呢,交通部就強調了這部分的漲幅,政府會來(補助)吸收民眾負擔不會因此加重。」

這波調漲每人每公里,基本運價從2.97元開始上調,預計9月底至10月初就能正式上路實施,而公路客運每年都有上億人次搭乘,以去年全年搭乘人次為1億3592萬,經計算調漲後每年政府須補貼金額,大約3.18億元。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政府不是說財務非常緊嗎,但是為什麼在(選前)前三個月,提出來的都是一些看起來就是,選前買票然後馬上給你,這個免費那個租金然後那個補貼,這樣的一個情況之下,很可能就不能夠避免這個,政策買票的這個批評。」

學者直指這些利多政策,都是不斷加碼也不見長遠財政規劃,像民進黨立委陳明文等人,將提案「老農福利津貼暫行條例」擬參照勞保年金年資給付率1.55%,把老農津貼基底由7256元調高為7849元,109年老農津貼將從7557元調高至8175元,就遭到農委會前主委陳保基批評,這根本是政策買票,再者財政規劃在哪裡,學者真的很憂心。

圖/TVBS

中國科技大學商學院院長曾巨威:「我們的國庫呢,基本上已經這10幾20年,都是一種赤字的狀態,就算是(蔡總統)她選舉勝利了,但是更重要的是在這種狀況之下,我們等於是債留子孫。」

 
即便蔡英文總統表示,明年編列中央預算,是22年來首次的平衡預算,號稱自己是最遵守財政紀律的政府,但學者曾巨威直言單看一年預算,恐怕說服力不夠。

中國科技大學商學院院長曾巨威:「即使你總預算預算平衡了,沒有赤字但我們整個財政的狀況,除了總預算以外還有特別預算,那麼小英政府上來了以後,其實我們都知道他編了八年的,所謂的前瞻計畫的預算,那這些特別預算都要靠舉債。」

選前利多給好給滿,就怕大恩小惠接連不斷,日後國家財政會成為,難以填補的千瘡百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2020總統爭霸

#蔡英文#政府#補助#計程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0

0.0679

0.1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