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再生醫療計畫 智齒上陣!昭和大學啟動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18 20:08
示意圖/達志影像
示意圖/達志影像

時不時痛一下、惱人的智齒,其實可能頗有用處!日本昭和大學牙醫系和日本體育大學橄欖球隊合作,啟動智齒再生醫療計畫,從選手口中拔下的智齒,取出牙髓細胞,供再生醫療使用或研究,而對衝撞相當劇烈的橄欖球選手來說,智齒也有隱藏的風險,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一起去了解。

在橄欖球場上衝鋒陷陣的日本體育大學的學生,現在被昭和大學牙醫系的醫師相中,啟動新再生醫療計畫。

 

牙醫師看上的是橄欖球隊員們的智齒!球場上神采飛揚的選手,到了牙科外判若兩人,這位日本體育大學三年級的學生,這天下定決心來拔智齒,主要是因隊友曾在比賽中受傷,下巴遭對方選手頭部撞擊,結果嚴重骨折,而原因竟然就是智齒。

智齒會導致下巴骨折的風險,升高到一般的兩到三倍,下巴骨折的選手沒辦法好好吃飯,體重大減20公斤,花了半年以上才恢復到原來的身材。

日本體育大學橄欖球隊選手 前田隆之介:「因為(下巴)骨折,只能吃流質食物,沒什麼能吃的,訓練也沒辦法使勁,絕對不想再骨折了。」
 

不過被視為麻煩,甚至惱人的智齒,其實隱藏著許多可能性,大大吸引研究人員的目光。

昭和大學牙醫 芳賀秀鄉:「拔掉的牙有很大的可能性,有可能用在再生醫療。」

牙齒裡的神經──牙髓細胞,受牙齒的硬組織保護,能取出良好的幹細胞,經培養後,透過點滴或注射,注入自己或他人體內,長成各式各樣的細胞或分化成特定細胞,可幫助脊髓損傷或骨折的人,修復神經或骨頭,像這樣的再生醫療現在備受期待。

而實際上也已有脊髓損傷患者,因智齒改善病情,這名住在福岡的30多歲男子,高中時因事故導致脊髓損傷,5年前開始注入自己的牙髓幹細胞,現在他慢慢地能丟球,甚至進行步行能力復健。

昭和大學牙醫 芳賀秀鄉:「不會說要勉強去做,而是為了自己的身體,拔牙若能對社會有很大的貢獻,我認為這個大合作計畫很有意義。」

對橄欖球選手來說,拔掉智齒可減少受傷風險,又能促進再生醫療研究,一舉兩得。經過約40分鐘手術,智齒就拔起來了。

日本體育大學橄欖球隊選手 長沼勇冴:「(不會痛嗎?) 因為有麻醉,所以不太痛。如果能因此助人就好了,我也覺得開心。」
 

之後拔掉的智齒送往細胞加工設施,取出牙髓細胞,經培養等過程,牙髓幹細胞就能在醫療機關,用點滴注射到患者體內,或投入新藥開發。

基因技術科學(Gene Techno Science)事業開發本部長 紅林伸也:「在思考什麼樣的細胞能穩定且在國內取得時,發現牙髓的優點很多,是很多疾病都能使用、十分具可能性的細胞,我們希望進行研究開發活動,好用在患者身上。」

日本從2000年就開始研究牙髓細胞,這回橄欖球選手智齒的再生醫療計畫,在今年四月正式啟動,其實不只運動選手,只要是健康的牙齒就能取得牙髓幹細胞,兒童乳牙尤其有效,小小一顆牙齒也成了新醫療研究的珍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智齒#橄欖球#昭和大學#再生醫療#骨折#牙髓細胞#幹細胞#脊髓損傷#乳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6

0.0697

0.1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