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93萬青少年網路成癮 「離線營」戒3C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10 19:59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受到「E化社會」成型影響,網路成癮族群年齡下探,根據日本官方統計,高達93萬國高中生,因為沉迷網路打亂了原有生活;擁有手機小學生更是逐年增加。為了讓年輕學子戒斷手機癮,兵庫縣民間團體舉辦「離線夏令營」,前往無網路訊號的離島,進行五天的自然探索。透過接觸大自然、團康活動,建立與真實世界的互動,慢慢遠離手機、網路與電玩。

你家的孩子也是這樣嗎?

 

記者 vs. 六年級小學生 伊藤偉成:「你一天花多少時間打電動?3-4小時吧,早上開始就會一直看YouTube。」

放學一回家或是遇到假日,孩子就像跟手機或遊戲機黏上三秒膠一樣,眼睛一秒都不能離開它。

記者 vs. 六年級小學生 伊藤偉成:「你現在玩的是什麼?要塞英雄。那YouTube你看的是什麼?當個創世神。」
 

手上打著電動,手機還要播著網友直播遊戲的影片,非常地投入。

小學生母親:「我講了上萬遍了,快要放假的話,我也會先警告他。我還曾經把他遊戲機摔壞過。」

爸媽氣得半死,打也打了罵也罵了,但孩子的「3C症」還是戒不掉。

小學生母親:「我想要他學會時間管理,譬如玩一個小時就是一個小時,希望讓他自己去意識到這件事。」

在3C與科技發達之下,患上「網路遊戲成癮症」的小孩不在少數。根據日本內閣府調查,國高中、小學生的手機普及率,不但逐年升高,尤其是國小生的比例快速增加;更有93萬國高中生因為重度成癮,影響到了生活節奏。

活動帶隊員 vs. 小學生:「一天玩6小時的(舉手)?7小時?你玩幾小時?(最長)21小時。21?!電動可以做到自己做不到的事,像是蓋房子、拿槍、開槍。傳統Mail要一封封回,太慢了,LINE的話馬上就能回覆。」

對「Z世代」來說,虛擬世界的魅力大過於真實。有鑑於此,兵庫縣民間團體每年推出「離線夏令營」,開放「3C中毒」的年輕族群來「戒毒」。
 

活動帶隊員:「請把電動交到我這裡。」

坐渡輪來到小島,第一件事就是先「繳械」,島上幾乎收不到訊號,能做的,就是認真參與活動、盡情與大自然相處。

活動帶隊員:「啊!!!太驚悚了!」

動手切菜野炊、各式團康活動,14名網路遊戲重症者要從中建立社交能力,並學會感受有溫度的真實世界。

魚販:「這裡稍微切一下,這邊就是我說的這樣切過去。」
 

五天的活動中,每天開放一小時自由運用時間,要與朋友玩樂或是打電動都可以。

六年級小學生 伊藤偉成 vs. 記者:「我還在要做什麼。那你最想做的呢?打電動吧,要塞英雄。」

雖然不少人選擇電玩,但停留遊戲的時間,已經從數小時減少到一小時。

網路成癮問題學者 竹內和雄:「問了他們泡在網路上的時間,4小時、5小時、6小時、7小時都有,但只要能控制到1小時,以他們來看就是體驗成功了,對有些孩子來說是意義重大的1小時。」
記者 vs. 六年級小學生 伊藤偉成:「只能打一個小時電動感想如何?很夠了。一個小時就夠囉?嗯。」

為期五天的夏令營,成效看來不錯,伊藤小弟不只習慣一個小時的電玩時間,更學會了與人相處。

六年級小學生 伊藤偉成 vs. 活動人員:「謝謝這五天的照顧。謝謝你!謝謝!謝謝!我等一下來好好欣賞。」
活動帶隊員:「偉成同學。」
六年級小學生 伊藤偉成 vs. 活動人員:「開心(能拿回電動),可是...夏令營結束了,還想在多留一下。你想再多留在這啊?嗯。想玩些什麼?想去海邊。」

歡樂的時光過得總是特別快,短短五天,學員們不但感受到真實世界的美麗,最重要的,是總算能控制打電玩的慾望,帶著滿滿的收穫與回憶開心回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YouTube#要塞英雄#當個創世神#直播#3C#網路#手機#電玩#Mail#LINE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3

0.0621

0.1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