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景氣好在哪? 八月無薪假人數創今年新高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09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09 23:29

蔡政府表示台灣重回四小龍之首,那我們的經濟真的變好了嗎?在中美貿易戰持續開打下,雖然台商回流順利帶來投資,但八月份的無薪假人數,卻創了今年新高,達到2257人,其中工具機業就佔了1633人,主因就是中美貿易戰下,大家觀望氣氛濃厚,對於各項投資緩步,大型機台設備自然需求降低。

圖/TVBS

 
記者詹舒涵:「台灣的景氣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呢,我們來看到經濟部表示在台商回流政策方面,目前有118家的廠商來回應回到台灣,投資的金額是超過5千6百億元,將會創造超過4萬8千多個就業機會,只是在這一片非常樂觀的預估之下,我們卻看到台灣今年八月份,休無薪假的人數創下了今年新高。」

仔細替零件拋光,位在新莊的這間模具工廠,專做塑膠押出的專業設備,已經經營30年的他們,本來只做單一零組件,一直到近兩年才開始轉型,客製化的整體設備生產。

不做單一產品也不拚量,重心也脫離大陸市場,現在歐洲訂單就佔了六成,讓他們在這波中美貿易戰中,幾乎不受影響,但可不是每個廠商都能夠成功轉型。

 
塑膠押出設備商總經理鍾政屹:「(像是)本來就有做全球布局的,中美貿易戰消息一出來,其實他就有辦法把大陸的單移回來台灣但是如果不是做全球布局的,它就直接受影響它的單可能就沒有了。」

正因為大陸市場受到影響,當地投資跟著緩步原本出口大陸的機台,頓時間沒了訂單,中經院公布,8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其中工具機為主的電力機械設備業,PMI指數只有41.9逼近衰退指標的40。

圖/TVBS

塑膠押出設備商總經理鍾政屹:「(據我所知)去年就很慘了啦,去年其實就已經聽到(工具機)他們就是,一直在衰退只是到今年更慘,因為今年是整個中美貿易戰越來越明顯,然後他們就開始有一點就是沒有什麼事做。」

勞動部就指出金屬機電工業,包含工具機業在內實施無薪假的就有十三家,人數達到1633人而最新無薪假統計,截至八月底實施無薪假企業33家,人數2257人,除此之外另一個大受打擊的,就是基礎原物料產業,包括金屬、礦產品,及後續加工鋼鐵製品的PMI指數,已經跌到代表衰退的38.7。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這個美國對中國大陸的下單是減少的,那也因此我們同樣對台灣,對中國大陸對東南亞這些供應鍊鏈夥伴,這些中間財的出口就減少了。」

終端市場的需求降低,價格就一路崩跌以台灣最看重的,資通與視聽產品和電子零組件來看,衡量廠商出貨價格的躉售物價,在電子零組件,七月份就比去年同期下跌2.33%,通訊傳播設備也跌了1.83%,專家認為喊了好多年的產業轉型,依然會是重點但政府必須實際給予幫助。

圖/TVBS

 
中華採購與供應鏈管理協會執行長賴樹鑫:「轉型來講都知道,但是要做起來挺困難的,因為第一個你要投資技術,第二個要投資設備,所以政府與其說拿錢去補助,不如去請國外的專家,由政府的力量出面去請,可以請到最好的。」

除此之外台灣內需市場過小,向外走一定是重點,所以當政府不斷把政策放在台商回流,只怕廠商看不到獲利前景,還是興趣缺缺必須想辦法創造利多。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譬如說這個加入CPT、PPR、CEP,這一部分我覺得不要放棄,為什麼等到這兩個大的整合都落實之後,那未來會衝擊到我們在亞太地區供應鏈的位置。」

政府喊出已經重返亞洲四小龍之首,卻面臨各項數據打臉,看來這波強國相爭,台灣還需要多管齊下的政策配套,才有可能夾縫求生甚至反敗為勝。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經濟#亞洲四小龍#景氣#轉型#中美貿易戰#無薪假#PMI指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8

0.0828

0.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