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基法保障住院醫師 值班缺口恐累到主治醫師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02 23:2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02 23:21

從9月1日開始,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每四週總工時不得超過320小時,預計約有4680人適用,醫師勞權提升可望改善目前過勞處境,不過醫界直言恐怕落實不易,而且因工時控管造成的值班人力缺口,可能轉嫁到主治醫師身上。

圖/TVBS

 
記者李頂立:「民眾來到醫院看診,看的是專科主治醫師,而在住院期間,最常看到的不是主治醫師,而是住院醫師,這些住院醫師一方面要兼顧學習,另一方面也要兼顧執行的層面,往往是醫院裡最操勞的一群,因此9月1日起,住院醫師正式納入適用勞基法,對於這些醫師來說,他們的勞權也是正式邁進一大步。」

專業醫師的養成,是一條漫漫長路,考上醫師執照後,就需要到教學醫院,進行4到6年的住院醫師訓練,學習看診、手術累積臨床經驗,才能取得專科醫師考試資格成為主治醫師,但因為住院醫師年輕又有學習需求,往往是醫院中最耐操的勞動力。

台灣外傷醫學會理事長簡立建:「的確他要負責起很多醫院基層一線的工作、臨床的照顧,那主治醫師有時候要看門診,但是很多病房的工作尤其是我們外科系的,一些值班病人一些臨時狀況處理都要靠住院醫師來解決。」

 
台灣外傷醫學會理事長簡立建,回想過往7年外科住院醫師經歷,除了插管、抽血、例行檢查、病史記錄等日常工作,要執行主治醫師下達的指令,晚上也需要輪流值班,隨時處理突發狀況,早年是學徒制,每週工時破百也是家常便飯。

台灣外傷醫學會理事長簡立建:「當年就是所有都是你要負責,類似一個責任制的工作,所以我在總醫師階段就是1、2年都是我值班,只要能夠找到你你還活著你就會接電話,但我覺得這長久來並不是個很好的現象。」

圖/TVBS

目前住院醫師適用勞基法,工時控管將於法有據,輪班制工時上限13小時、必要延長3小時;非輪班制分為值班日與非值班日,值班日工時25小時、必要延長3小時,非值班日工時10小時、必要延長2小時,每4週工時不可超過320小時,延長工時另外計算加班費。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廖郁雯:「工時的部分雖然沒有實質下降,但是有明確規範出什麼叫作正常工作時間,什麼叫作延長工作時間。」

不過令業界憂心的是,工時受到控管,住院醫師恐怕訓練時數不足,也可能影響對患者的照顧。

康寧醫院教學副院長尹長生:「不管是臨床、住院醫師自己該做的事情,跟他當學生該學的東西全部都要連在一起的話,既然是責任,又要受訓,很難兩全其美。」

另外,目前主治醫師未納入勞基法,沒有工時保護,也就是說,未來的值班人力缺口,可能要由主治醫師補上。
 

圖/TVBS

康寧醫院教學副院長尹長生:「現在很多地方就是,如果按照嚴格的規定,住院醫師的工時完畢之後,都是主治醫師幫忙,所以很多主治醫師做住院醫師的工作,所以現在很可能缺一角,這一角就是要『住院主治醫師』來幫忙。」

預估這波適用勞基法的受僱住院醫師,不包含依公務人員法制進用者,約有4680人,雖然相較全台執業醫師人數約4萬8000人,仍不到10分之1,但已推動勞權觀念提升,2年多的法制化歷程,就增加4家醫院企業工會、4個產業工會。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廖郁雯:「台灣大概有將近500間的醫療院所,但是有企業工會的組織大概是10幾間左右,所以這工會的組織率是非常非常低的。」

隨著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勞動意識已逐漸抬頭,未來適用範圍是否再擴大,主治醫師能否同樣受到保障,端看實際上路的後續情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勞基法#醫療#工時#保障#住院醫師#主治醫師#過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3

0.0676

0.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