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部將訂定安全指引 食物外送員颱風天可不出勤


發佈時間:2019/08/30 16:4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30 16:4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為保障外送員的工作安全,勞動部今天表示,已邀集11家食物外送業者開會討論,業者初步同意颱風天外送員可不出勤,預計10月會再進行「食物外送作業安全指引」訂定的後續作業。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29日已邀集11家食物外送業者召開「研商食物外送員作業安全保護事宜會議」,後續將彙整訂定「食物外送作業安全指引」,確保食物外送員的勞動安全。

 

勞動部表示,食物外送作業除易發生被撞、碰撞等交通事故外,於戶外高氣溫環境下作業,亦可能引起熱疾病危害,職安署特別呼籲業者對食物外送作業,應提供符合規定的必要安全衛生設備及措施,設置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單位或管理人員從事安全衛生管理,對食物外送員施以從事工作與預防災害事故所必要的安全衛生教育訓練,以增進安全意識,並訂定適合實際外送需要的安全衛生工作守則,供外送員遵行。

職安署職業安全組長李文進表示,11家食物外送業者中,有8家是屬於勞僱關係、3家表示公司與外送員是承攬關係;勞僱關係可直接依職業安全衛生法規範,在承攬部分,因業者還是有要求外送員制服等監督行為,因此認定還是從屬關係,可依職安法第51條來要求業者確保員工職業安全。

稱其為承攬關係的3家業者分別為foodpanda、Uber EATS、Lalamove(啦啦快送),另外8家則是foodomo、Deliveroo(戶戶送)、yo-woo(有無快送)、台灣麥當勞、Pizza Hut(必勝客)、肯德基、拿坡里披薩‧炸雞、達美樂披薩等。
 

李文進強調,目前11家業者在會中已初步同意,如果地方政府因天然災害宣布停止上班期間(如颱風天),可停止從事外送作業;若違反相關法規導致員工受到職業災害,可罰新台幣3到30萬元。

李文進說,由於各家業者內部規範不一,因此給業者2周的時間整理、提出目前做法交予勞動部,最快10月初能進行後續作業。(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安全指引#外送員#颱風天#出勤#停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0

0.0695

0.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