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動用「緊急規例」平亂?香港特首:有責任審視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28 20:01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香港示威遊行一直到現在還在持續著,特首林鄭月娥親口表示,會審視評估是否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以便終止現階段動盪的局勢。這項條款早在1967年,英國殖民時代發生六七暴動時,就曾經動用過,當時警民對峙長達半年之久。但是,現在時空背景不同了,如果啟動這項「緊急條例」,香港議員批評,真要這麼做,就宛如回到「戒嚴」時期。

街頭示威進入第13周,警民對峙行動,雙方都再升級。香港政府到底該怎麼收場?

 

香港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所有香港的法律,如果能夠提供一個法治的手段來止暴制亂,特區政府都有責任審視。」

港府還有最後一張牌,捏在手裡,就是《緊急情況規例條例》,不需經過立法會審議,直接由特首召開行政會議,以緊急情況為由,訂定規例。包括檢查、管制、壓制刊物、文字、照片和通訊;可以逮捕、羈留、驅逐人士。同時,管制港口、水域,海陸空的貨運加客;有權沒收、調撥財產,還可以授權進入處所搜查,觸犯條例者最高可判處終身監禁。所有臨時訂定的法條,可實施到行政會議決定廢除為止。

香港議員(民主黨) 涂謹申:「這是個很蠢很笨,對國家非常不利,添煩添亂。簡單講,你用『戒嚴』兩個字就得了。」
 

「緊急條例」,早在香港發生六七暴動時,動用過一次,當時有罷工工人被警方打死,示威者就以放置炸彈作為報復,警民對峙超過半年。但是,1967年的時空背景和現在有相當大的落差,動用「緊急條例」必須兼顧人權。

香港行政會議成員 湯家驊:「在其他國家及地方的經驗,最常用的一種緊急規例,就是延長拘留時間。」

兩個多月來,周周都有遊行。

遊行民眾:「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高舉的「五大訴求」,遲遲等不到特首回應。

香港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這不是沒有回應問題,問題在於不接納他們的訴求。」

林鄭月娥的回覆斬釘截鐵,不接納民眾的「五大訴求」、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也不會請辭。至於正式的對話平台,還在構建中。
 

法國總統 馬克宏:「七大工業國集團再次確認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的存在及重要性,呼籲各方避免暴力。」

香港問題,進入G7峰會,法國、美國、英國,與會領袖都以此,發表聲明。

英國首相 強森:「七大工業國集團所有成員,希望支持穩定及繁榮的香港,我們對支持『一國兩制』框架有共同承諾。」

這些話,北京尤其感到刺耳。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耿爽:「我們自己的事情我們會處理好,請七國集團成員不要再居心叵測、多管閒事、圖謀不軌。」
 

面對香港問題,馬來西亞的立場較傾向北京,當地推行的「第二家園計劃」,鼓勵各國年滿21歲,符合特定資產的人士申請移民,但現在會篩選掉,參加示威活動的香港人。

馬來西亞移民顧問 鄺文政:「馬來西亞不會牽涉香港法律,只會根據警察紀錄和司法紀錄。如果完全沒有紀錄,他們才會接受。」

移民大馬要身家調查,排除香港的示威者。香港三大報的頭版廣告,變成懸賞啟事,這是一個名為「803行動」的網站所發起,懸賞緝拿六月以來,參與反送中的這些人:闖入立法會,朝特區區徽噴漆,誰能揪出這些人,懸賞50萬港幣;「元朗衝突」,不論白衣人、黑衣人,只要抓得出人,懸賞四十萬;其中,獎金最高的是抓出誰把國旗丟進大海;是誰弄黑了中聯辦的國徽,懸賞金額一百萬。

香港議員(民主黨) 涂謹申:「這是想令人『心驚驚』,這正是白色恐怖。」

這個網站發起人,自稱來自社會各界,懸賞獎金全部出於民間,只不過根據網頁資料,登記人叫梁振英,中英文都跟前行政長官一模一樣,巧合的是,梁振英的個人臉書也有轉發懸賞廣告。

香港正處多事之秋,即將推出新款電視機的小米,搶搭新聞熱,以「五大平台、缺一不可」做為文宣slogan,靈感來自這裡──

香港遊行民眾:「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拿香港示威民眾的標語來改編,大陸網友嘲諷,這是 「玩命級」的廣告文宣。官方媒體《環球時報》開罵,集團「缺腦」,無藥可救。小米火速刪文,換上這一句:「海量內容」。《環球時報》立刻回應「知錯能改、加強學習」。跟香港有關的任何用詞,進到大陸都得字斟句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緊急情況規例條例#戒嚴#六七暴動#五大訴求#803行動#懸賞緝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1

0.1088

0.2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