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智慧燈柱能辨識人臉? 港府否認示威者不信

記者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28 00:3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28 00:3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香港政府在九龍灣設立的智慧燈柱,被反送中示威者懷疑,具有人臉辨識功能威脅個人隱私。824觀塘遊行當天,示威民眾用電鋸鋸斷多根智慧燈柱,港府對此澄清,燈柱沒有人臉辨識系統,只不過有網友挖出先前香港媒體的報導,懷疑它跟廣州的天眼一樣,以後可以用來在茫茫人海中抓人。

示威者:「一、二。」

 

在眾人的歡呼聲中眼前這支路燈碰的一聲倒下,黑衣人湧上前對它又踢又踩,24日的觀塘遊行,示威者除了重申五大訴求外,另一個關心的議題,就是已在九龍灣搶先安裝的智慧燈柱。

主播:「政府經常說要將香港打造為智慧都市,第一批智慧燈柱即將投入服務。」

常悅道上在今年上半年,多了這些白綠色的路燈,已安裝了50多支,這個智慧燈柱,到底有多智慧呢?
 

記者:「最上面的位置用作放置5G基站,還有氣象感應器,用作收集氣溫濕度等數據,上層設備艙,藏有攝錄機收集交通數據,下則設備艙,則擺放藍芽傳送器及Wifi設備,提供免費Wifi。」

蒐集來的部分數據,像是車速會放到網路上供民眾參考,且連結5G跟物聯網,還能遙控紅綠燈。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如果有5G在這裡,可能很容易看到其實沒有車,整條馬路都沒車,車很久才來到,所以就可以感應轉成,綠色的公仔(燈號)。」

宣傳智慧燈柱時,香港媒體拍到燈柱鏡頭偵測到人臉,因此有不少民眾懷疑它具有人臉辨識功能,跟大陸廣州的智慧路燈很類似,厲害到可以代替交警執法。

交通警稱攝錄機連接路燈,轉了紅燈就會開始拍攝,違規的人要被罰看交通安全宣傳片和在社交網站上公開道歉。

但有網友指出媒體報導中的畫面屬於人臉測定,只能辨識它是人臉還是其他物件,還沒證實已具有辨識功能。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智慧燈柱本身沒有人臉辨識功能,沒有人臉辨識功能,我們現在啟動的功能,是交通快拍功能,交通快拍功能有關資料,已全部放在資料一線通網站。」
 

即使如此反送中群眾還是擔心隱私遭到侵犯,大肆破壞智慧燈柱,特首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說重話,直指新創產業的就業機會被破壞殆盡。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這次我們看到的升級暴力行為,已經到達目無法紀,肆意破壞整個社會,大家很努力建設的智慧城市,涉及智慧燈柱,是什麼原因呢?」

今年五月智慧燈柱一案在立法會,並沒有受到太多反彈,但六月反送中浪潮開始後,民眾對港府信任感降低,且智慧燈柱在大陸被應用的例子被翻出,港人難免會擔心港府口中的智慧城市,是否會變成老大哥無所不在監控城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反送中 爭民主

#示威者#反送中#威脅#隱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2

0.1015

0.2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