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破日本性侵沉默 伊藤詩織故事成電影藍本


發佈時間:2019/08/28 00:2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28 00:27
圖/翻攝自 The New York Time
圖/翻攝自 The New York Time

日本女記者伊藤詩織,兩年前開記者會揭露自己被一名電視台主管性侵的過程,引發日本社會一陣譁然。到現在,被指控的同業前輩山口敬之,不但沒有被起訴,甚至還控告伊藤,要她賠償四千多萬台幣。現在伊藤被迫遠走他鄉,不但寫書出版自身經歷,還有電影以她為藍本在日本上映,成為日本metoo運動的先驅。

改編自日本記者望月衣塑子小說的電影《新聞記者》,在日上映後票房表現不俗,女主角找來韓國影星沈恩敬,扮演東都報社記者吉岡,而她模仿的藍本是她。

 

自由記者伊藤詩織(2015):「我在兩年前遭到性侵,唯一清楚明白的,就是違反我的意願,(兩人)有了性行為。」

伊藤詩織在2017年勇敢站出來,指控2015年被同業前輩,當時日本TBS駐華府分局局長山口敬之性侵。但多次審理,山口仍獲得不起訴處分,外界懷疑因為他背景硬,跟首相安倍關係好才能順利脫身。

前TBS華府特派記者山口敬之:「和(安倍)昭惠夫人是滿熟的,私下也滿熟的我們會互通郵件。」
 

電影《新聞記者》反映出日本新聞自由被政治角力影響的情況,女主角藍本伊藤詩織,也親臨首映現場大部分時間伊藤都待在英國,偶爾上節目讓更多人了解日本女性承受的壓力。

自由記者伊藤詩織:「看起來(日本)似乎只有,4%的性侵受害者會去報案,因為我們了解在調查時會發生什麼事。」

伊藤講述報案後,日本警方如何調查的方式,外國主持人聽了眉頭都皺了,不斷搖頭。

自由記者伊藤詩織vs.主持人:「我必須要跟真人一樣大的人偶,重新演出案發情況,所以我得躺在地上,三四個男性調查員,(你是說當你報案時),(你必須模擬用人偶模擬),對,跟人偶。」

英國BBC以她的故事拍攝了名為《日本之恥》的紀錄片,紐約時報也訪問伊藤,指出她具名露臉舉報性侵的案件,打破日本對性侵的沉默。但日本輿論並沒有放過她罵她說謊、指控她賣春、施美人計,她甚至還接到恐嚇信,於是決定離開這個是非地。

自由記者伊藤詩織:「我生命被威脅受到反對,遭到網路暴力,最後我得搬到倫敦遠離我的家人,所以整件事真的不容易。」

伊藤的告白為日本Metoo運動開了第一槍,探討「檢討被害者」的觀念,也檢視了日本父權社會下女性被壓抑的困境。
 

此新聞報導之偵辦進度與資訊,任何人在依法被判決有罪確定前,均應推定為無罪。

《TVBS》新聞提醒您:
 ◎尊重身體自主權 請撥打113、110
◎勵馨基金會 台北市蒲公英諮商輔導中心專線02-2362-2400
◎現代婦女基金會 性侵害防治服務專線02-7728-5098分機7
◎婦女救援基金會 02-2555-8595


性侵防範要點:
◎察覺對方有性侵意圖時,應冷靜設法離開現場,並立即求救;若遭限制行動,勿過
度刺激對方,千萬不要抵死反抗。
◎相信直覺!拒絕不舒服或不喜歡的肢體接觸。
◎睡覺或盥洗時,門窗要上鎖。
◎避免與有酒醉、吸毒、有暴力傾向或性犯罪前科的人獨處。
◎當對方出現你認為不妥的言行時,應立刻離開或制止。
◎如遭性侵,應立即報警與求助信任的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性侵#記者#主管#控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0

0.0667

0.1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