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外交人質? 英駐港領事館.港籍雇員「被失蹤」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22 19:59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英國總領事館蘇格蘭國際發展局(SDI)的僱員鄭文傑,日前出差到大陸深圳,就在搭高鐵返回香港之後,人間蒸發。失蹤了兩個禮拜,大陸外交部證實,鄭文傑遭到深圳警方,裁定行政拘留15天的處分。這起事件引起各界譁然,抓人的時機點相當敏感。自從香港爆發反送中爭議以來,英國從首相、外相到議員,輪番出面向北京喊話,呼籲尊重中英聯合聲明。而北京也屢次,以嚴厲的外交用語隔空回擊。因此,各界揣測,鄭文傑被拘捕和英國近期的言論有關聯。

請願民眾:「拯救賽門,立刻!請勿再拖延!」

 

集合到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前,不是抗議,是請願,請求英國駐外單位幫忙搶救,照片裡這個,英文名叫Simon的人。

請願民眾:「拯救賽門,立刻!請勿再拖延!」

Simon的中文名字是鄭文傑,香港人,英國總領事館蘇格蘭國際發展局(SDI)的僱員。8月8日晚間從深圳搭高鐵返回香港,當時曾經透過微信通知女友正在通關,但隨後就失去聯繫。將近兩個星期後,大陸外交部證實,Simon,人在深圳警方手裡。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耿爽:「你提到的這個人,因為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被深圳警方處以行政拘留15天的處罰。」

為何被行政拘留?外交部沒有說明,而鄭文傑的家人也沒有接到任何通知。

鄭文傑友人MAX CHUNG:「我非常擔心,他為什麼被行政拘留,我真的沒有線索。」

就連香港警方,也沒收到大陸公安的通報。

香港警察公關科高級警司 江永祥:「可能因為這男子被行政拘留,香港警方沒有從大陸當局,接收過任何關於他的消息。」

所謂行政拘留是根據大陸《治安管理處罰法》,觸犯煽動、策劃非法集會、遊行、示威,而不聽勸阻的,就由公安機關直接裁定,拘留10到15天,不需要經過法庭審判。根據鄭文傑失蹤前最後一通簡訊判斷,他被捕的地點,就是實施「一地兩檢」的港鐵西九龍高鐵站。

請願民眾:「我認為國際聲援很重要,因為我們只是普通的香港市民,沒辦法做任何事」
 

親朋好友出面,請求英國領事館幫忙救人,最後獲准進入館內遞交請願信。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耿爽:「這名僱員他是香港公民,他不是英國公民,他是中國人,也就是說,所以完全是中國自己的內部事務。」

這起事件出現的時機非常敏感,外界無可避免要揣測,鄭文傑被行政拘留,是因為受雇於英國領事館的身分而被刁難。自從香港6月爆發反送中爭議開始,不少旅客都反映,大陸邊防人員在深港邊界,密集檢查通關旅客的隨身行李,甚至要求翻看手機內,有沒有任何和香港示威有關的照片或影片。

香港抗議民眾:「我認為中國正在加強對香港的控制,並正在利用這些外交手段,或利用這些拘留手段,向全世界傳遞他們掌控的信息。」

英國從首相、外相,再到議員,多次為了香港問題,向北京喊話,要求遵守「中英聯合聲明」。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耿爽:「近來英方在涉港問題上一系列言行,對此我們已經向英方多次提出嚴正交涉。要求英方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不要再說三道四,英方對此是非常清楚的。」

各界推測,鄭文傑被拘留,跟英國近期的表態有極大關聯。《彭博》報導,自從去年12月,加拿大前外交人員康明凱被拘留,甚至還被指控從事間諜活動,使得在中國境內工作的外交人員,安全憂慮增加。而拘捕事件是在加拿大應美國要求,拘捕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之後,因此,被視為是中國的報復。

加拿大總理 杜魯多:「我們強調需要保持克制,反對暴力,現時應展開對話,並尊重基本自由,包括集會自由。」

加拿大有30萬公民旅居香港,因此,杜魯多針對香港問題提出關切時,用詞都格外謹慎。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耿爽:「當前中加關係已經因為加方無理羈押孟晚舟而遭遇困難,在涉港問題上,要謹言慎行,否則必將給中加關係,帶來進一步的嚴重損害。」

三國外長會議,日本、南韓趁這個機會提到香港問題,結果遭到大陸外長反駁,這是中國內政,而且要求日韓兩國的態度,必須公正客觀。鄭文傑遭到大陸拘捕的事件,也讓各界憂心,香港問題上升到國與國之間的較勁,外交人員隨時有淪為人質的風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鄭文傑#SDI#行政拘留#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外交人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3

0.0660

0.1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