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火災最致命殺手是「煙」 玻璃屋模擬火場教你自救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20 17:1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20 18:16

民眾若是遇到火災時,其實最致命的殺手就是「煙」。為了教導民眾在遇到火災時,如何正確的逃生,嘉義市消防局日前拍攝了一段火場逃生的宣傳影片,提供給民眾觀看。其中擔任教官的東區消防分隊隊員陳建中,就用一個小型玻璃屋做實驗,並提醒有3個重點要注意,包括隔間牆為不燃材料、要有對外窗戶、門能阻擋煙及熱,這樣才能提高火災發生時的存活機率。

嘉義市消防局透過一個透明玻璃屋模擬火場逃生教學。(圖/嘉義市義消林維懋先生授權提供使用)

 
嘉義市消防隊於陳建中表示,濃煙垂直蔓延的速度,是比水平蔓延快上好幾倍。(圖/嘉義市義消林維懋先生授權提供使用)

陳建中教官提到,其實火場最致命的是「濃煙」,尤其濃煙會出現所謂的「煙囪效應」,在「垂直通道」(樓梯間)時,流動速度會比「水平」時快上好幾倍。加上濃煙上竄,民眾若是要逃跑時,盡量採取低姿勢,才能盡可能吸到空氣,否則太高恐會吸入過多濃煙,導致昏迷而逃生不成。

消防隊員提醒,民眾若是在室內遇到火災時,要謹記3個重點。(圖/嘉義市義消林維懋先生授權提供使用)

陳建中透過玻璃屋的實驗,教導民眾在火災的自救方式,若是要避免濃煙嗆傷或燒燙傷,記得一定要「先關門後開窗」。另外逃生時,由於濃煙平均每秒鐘會以3至5公尺的速度上升,所以你想往上逃避濃煙是不可能的,所以火場逃生只有一個選項,就是若是通道沒有出現濃煙,那就立刻「往下逃」。

 
3個重點,包括隔間牆為不燃材料、要有對外窗戶、門能阻擋煙及熱,這樣才能選擇關門待救求生。(圖/嘉義市義消林維懋先生授權提供使用)

另外陳建中也提醒,民眾若是在室內遇到火災時,要謹記3個重點,包括隔間牆為不燃材料、要有對外窗戶、門能阻擋煙及熱,這樣才能選擇關門待救求生。這段教學影片,由嘉義市消防局義消林維懋全程拍攝錄影,事後也將這段影片分享到網路,引發網友的熱烈討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火災#火場#濃煙#煙囪效應#空氣#關門#開窗#嗆傷#燒燙傷#往下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5

0.0700

0.1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