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近雨神老是半夜來?專家這樣解釋 網驚:長知識了

編輯 張中宜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15 19:4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15 19:4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近幾日受到西南氣流影響,中南部持續降下豪大雨,不少地區都傳出淹水災情,但雨神為何總是半夜到清晨時來襲呢?對此,台灣颱風論壇創辦人陳柏宏表示,其實主要是受到「海陸風輻合降雨」所影響,而現象最常發生在西南風盛行的夏季。此文一出,讓不少網友看完紛紛直呼「 又長知識了,謝謝」、「剛好解開我的疑問」。

陳柏宏昨(日在臉書粉專「台灣颱風論壇 天氣特急」發文指出,最近半夜到清晨時段總是在下雨,不少人甚至會被雨聲吵醒,其實這就是「海陸風輻合降雨」現象,陳柏宏表示,此現象最常發生在西南風盛行的夏季,其中又以西南沿海地區最容易出現。

 

陳柏宏進一步解釋,中午到傍晚這段時間,由於是白天期間所以陸地升溫快,地面的高溫會加熱上方空氣,暖空氣較輕往上飄後,便在陸地形成上升氣流,這時海面上的空氣進來填補,形成「海風」,同時再加上一些水氣,在熱力作用下,中午過後山區就易有對流雲系發展起來,也就是所謂的「西北雨」。

示意圖/TVBS

到了晚上至凌晨這段時間,剛好與白天相反,「陸地降溫的速度較快,海面降溫速度較慢」,這時海面上的空氣相對來說較暖,海面上的暖空氣較輕向上飄,陸地的空氣就會向外填補海面上的缺,形成「陸風」。陳柏宏指出,陸風會與西南風在沿海地區「交會輻合」,並產生對流雲系,因此若西南風強勁,雲系發展就會往內陸延伸。

 
最後陳柏宏表示,到清晨這段時間,陸風與西南風交會來到成熟階段,沿海地區出現雨勢,而天亮後陸地再次快速升溫,「陸風逐漸減弱並轉為海風,輻合的情況跟著減弱,降雨減少、停止」,這時民眾出門上課、上班時,就會發現外面的交通工具、馬路全都是濕的。

此文一出,不少網友紛紛在底下留言直呼「長知識了」、「原來如此」、「台南打雷下大雨了!」、「高雄剛剛暴雨」、「嘉義也跟上了,雨大的誇張」、「原來這就是海陸風打招呼的方式」、「真的是半夜吵到不用睡了,第2天上班時眼神已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下雨#雨神#西南風#海風#陸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3

0.0984

0.2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