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按就送!美食外送平台納管登錄 食藥署不定期稽查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01 00:4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01 00:47

現在吃美食真的可以不用排隊,甚至親自去領了,這幾年外送平台興起,光是在台灣就有11家,民眾只要透過手機APP下單,香噴噴美食就會有人親自送到指定地點,有鑑於此食藥署擔心,未來可能有食安疑慮,規定各家美食外送平台,需要納入管理。

圖/TVBS

 
記者蔣志偉:「最近這幾年外送平台,對民眾來說透過手機APP來點餐,真的是非常方便,而現在非常擔心的就是食安問題的產生,因此食藥署特別架設了,這個登錄平台的網站,要求全台灣11家登錄平台業者,必需在上頭登記自己的公司名稱,以及負責人姓名,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就是運輸交通工具的資料。」

外送員VS.訂餐民眾:「您好您好兩份套餐,這樣子送沒有退溫吧,沒有很快。」

熱食擔心退溫,外送員掛保證很快就送到指定地點,對訂餐民眾陳先生來說真得非常方便,尤其是酷熱高溫,真得讓人熱到受不了,不用特別外出曬太陽排隊買餐點。

 
訂餐民眾陳先生:「我是覺得就是方便啦,因為大熱天我不用走到捷運站那邊再回來,就是覺得方便而且這種事,因為這個是就是那個漢堡店,它是強調現做,我想說運送很快,應該是不會,不致於說食物會變質或者是有異味。」

不論是上班還是上課走不開,或是宅在家不想動,美食外送平台崛起,讓消費者免跑店家一趟。
 
大二生vs.外送員:「訂四杯,對。」

訂完飲料到送達現場10~15分鐘,外送員頂著大太陽辛苦配送,業者看準「方便商機」。根據經濟部統計處公布,全台餐飲業營業額一年達到4523億,而外送就佔了整體營業額的5%,大約226億元。

圖/TVBS

隨著透過外送平台來訂餐點人數越來越多,食藥署擔心未來可能有食安疑慮,規定外送平台需要納入「食品物流業」管理。

另外,台北市衛生局,近期調查抽測網路外送平台發現,餐點送達食間在黃金一小時內,餐點送抵溫度均在40~60度之間,裝置食物冷熱區隔,以及外送箱清潔狀況都無衛生問題。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林蘭砡:「外送美食平台業者,他們在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定義下面,是屬於有運送食品的行為,那就是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有關食品業者的定義,他就要遵守相關規定。」
 

外送平台業者周宜潔:「到目前所規範的各項事項,我們原本就已經有在就是要求了,所以說並沒有造成太多的,就是多餘的工作量。」

外送平台業者強調,會要求「外送員」,注意外送箱 內部衛生清潔情況,和冷熱分離必須達到要求標準,更要在規定黃金一小時內將食物送到顧客手中。

圖/TVBS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流通管理系助理教授林錫彬:「這些美食配送業者,他們的配合的廠商,他們的食品是不是有達到食品衛生的標準,這些配送業者這些配送員,是不是有經過專業的訓練 。」

學者認為食藥署納管外送平台可行,未來不訂期追蹤,對業者還可強化自主管理要求,才能讓消費者安心無虞吃下外送食物,降低食安問題發生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外送#APP#食藥署#食安#退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1

0.0657

0.1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