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非法日租搶商機! 危及合法旅宿業、住宿安全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27 00:4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27 00:46

非法日租套房猖獗,在台灣已經嚴重影響合法的旅宿業者,全台光是非法日租營業規模就多達300億元,更重要的是影響消費者的權益,不過裁法並非趕盡殺絕,截至108年6月30日止,北市輔導非法旅館轉型合法也有119家,只是前提是在建管、消防都是安全的情況下。

圖/TVBS

 
記者曾奕慈:「來到北投的溫泉飯店,業者在兩年前設置了像這樣一個自助入住的設備,遊客來到這裡,可以透過它直接來完成進房和退房的手續,就算是沒有員工在這裡也沒有關係,對遊客來說是更加方便了,而對飯店業者來說,也可以減少人力需求,像他們原本是有8位的員工,現在只要5位就可以了。」

精簡人力、維持品質,因為旅宿業近幾年來面臨到兩大困境,除了陸客大幅減少之外,就是非法日租套房的猖獗,讓他們大喊真的快撐不下去了。

飯店業者張明琛:「包括專門做日客市場的,然後或是其他歐美市場也受到很大的衝擊,全台灣的至少在25%到30%以上的衝擊,是絕對有的。」

 
這間溫泉飯店現在來自香港和國內旅客就占9成,眼看政府發放旅遊補助超過20億,三年來合法旅館住宿率卻已經減少7%,甚至業者感受已經下降將近3成。

飯店業者張明琛:「這個池子裡面可以容納4個人,那我們晚上這邊會有燈光打下來,白天晚上的氣氛完全截然不同。」

同樣的房型,面對日租套房的削價競爭,旅客願意支付的住宿費也跟著降低。

圖/TVBS

中華民國旅館全聯會副理事長陳盈瑞:「它用不合法的房間、用低價來搶食合法旅館的一個商機,那最重要的是,它沒辦法提供給消費者一個安全的旅宿的一個保障。」

非法日租套房狀況又以台北市最嚴重,就Airbnb上來看,105年台北市非法日租有2000間,107年來到8296間成長了415%,總數更是全台之冠。

北市觀光局科長陳雅慧:「房客的衣服跟抹布洗在一起,所以這個房客非常非常的不開心,向觀光傳播局提消費爭議,但我們事後發現它是非法的日租。」

打開民眾檢舉案件,台北市觀光局民國99年開始掃蕩非法日租,105年查察家次達989家,罰緩多達3889萬元,只是罰不勝罰,網路搜尋有如大海撈針,單靠民眾檢舉也常遇到資訊不全的情形,尤其有沒有訂房紀錄更是關鍵。
 

2019年4月查獲一家進行毒品交易的非法日租,裁罰後斷水斷電,業者再私接水電,觀傳局直接前往拆除。

北市觀光局科長陳雅慧:「只要一旦確定日租的經營人是誰,我們就會裁處10到50萬元,並且勒令歇業,如果拒不歇業,再裁處20萬,再不歇業就30萬,最後斷水電。」

圖/TVBS

不過查緝並不是要趕盡殺絕,截至108年6月30日止,台北市輔導非法旅館轉型合法的已經有119家。

北市觀光局科長陳雅慧:「如果在建管消防都是安全的情況下,讓它變成合法的旅館,是我們責無旁貸,但是如果建管消防怎麼都通過不了,這個時候我認為非法的旅宿其實是給旅客帶來生命的安危。」

 
但不把消費者權益放在眼裡的非法業者,數量還是很多,政策應該跑得更快。

中華民國旅館全聯會副理事長陳盈瑞:「我們希望政府能夠在網路訂房平台的源頭,就讓非法日租能夠全部下架,如果消費者一旦不小心誤入住了非法日租,希望能夠站出來檢舉。」

從溯源管理到簡化裁罰標準,落實提供檢舉獎金等,無法輔導轉型合法的就強制下架,政府得有更聰明且徹底的方法,好讓行銷台灣觀光的同時,也能維護消費者權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消費者#旅館#裁罰#日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7

0.0599

0.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