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2天和平示威 波多黎各總督下台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26 20:01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波多黎各總督羅塞洛被爆出,在聊天軟體中與官員辱罵女性和同志,甚至嘲笑風災罹難者,事件引發喧然大波。民眾上街抗議了12天之後,總督終於透過臉書直播,宣布辭職下台,首都聖胡安市的街頭一時歡聲雷動。羅賽洛辭職後,根據憲法規定,將由司法部長接替;不過民眾對這位繼任的總督人選很不滿意,認為她恐怕也是政府貪腐集團中的一員。波多黎各將近半個月的抗爭,也讓觀光業大受打擊,觀光郵輪不願停靠聖胡安市,旅館和餐廳的損失,估計超過300萬美金。

過去12天來,波多黎各示威民眾天天上街,要求總督下台;不過週四晚間,街頭喧囂的抗議聲,突然安靜了下來,民眾聚精會神聽著總督羅塞洛,透果臉書直播發表的演說。

 

波多黎各總督 羅塞洛:「儘管我是人民通過民主程序選出來的總督,但是今天我深感,如果繼續擔任總督,會為政府帶來難以克服的困境。我聽到了抱怨聲,在和家人談過,為了孩子們著想以及不斷地禱告後,我做出了以下的決定,我宣布辭去總督一職,8月2號星期五晚間5點,正式生效。」

羅塞洛宣布辭職下台,首都聖胡安的街頭歡聲雷動,12天和平示威,終於成功地把總督趕下台。

抗議民眾:「是的,我認為這是一個勝利,因為我們站起來,為人民對抗貪腐的政府。」
 
抗議民眾:「辭職就對了,雖然來得晚了,但他終於還是下台了。我們要慶祝,我們開心極了,人民可以辦到任何事,只要團結在一起。」

約兩星期前,羅塞洛與官員在聊天軟體中的對話遭到曝光,內容涉及了汙辱女性、仇恨同志和嘲笑風災罹難者,事件引發民怨反彈,過去10多天來,民眾天天上街要求總督下台。儘管羅塞洛事後出面道歉,表示不會再選連任,仍難平眾怒;執政黨的同志議員也開始逼宮,要求他辭職,否則就啟動彈劾案的程序。美國總統川普也表態要他下台。

羅塞洛辭職後,根據憲法的規定,應該是由國務卿來接替職務,不過他在上個星期,已經因為簡訊醜聞而辭職,所以才由第二順位人選司法部長瓦茲奎茲(Wanda Vazquez)來接任;不過,民眾對這位繼任總督也很有意見。

CNN記者:「憲法上規定司法部長,要在8月2號後接任總督位置,但民眾告訴我們,他們很擔心,這位司法部長在過去10多年來,也是政府貪汙菁英集團中的一員,所以他們不想要這個總督人選。民眾想要立刻舉行直接民選,由人民選出新總督,但這在選舉程序上恐怕很困難。」

波多黎各將近兩個星期的抗爭運動,對觀光業造成了嚴重的衝擊。

記者:「你覺得波多黎各的狀況如何?」
美國觀光客:「 我覺很糟糕,那個總督是不好啦!人民是應該要把他換掉,換上一個好人上台,讓大家能平靜過日子。」

根據波多黎各觀光單位統計,至少有5艘觀光郵輪取消停靠在聖胡安市,造成餐廳和飯店大約325萬美金的損失。
 

波多黎各司機:「你看看四周,抗議對觀光郵輪造成了很大的影響,他們都取消停靠了,觀光客也很害怕來,擔心目前的政治動盪。我的收入也大大減少。在今天之前,總督承諾要幫助振興旅遊業,但是他的所作所為,卻都是在危害觀光業。」

美國屬地波多黎各,長年以來財政赤字嚴重,基礎建設落後,貪腐問題更是根深蒂固,民眾積怨已深;加上2017年瑪莉亞風災重創波多黎各,美國政府撥款重建的經費,大部分都沒有用在老百姓身上,政府此時爆發簡訊醜聞,剛好讓民眾的怒氣,找到了宣洩出口。不過換了新總督,未必就能解決貪腐和經濟沉疴,波多黎各的抗爭運動,恐怕才剛剛開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波多黎各#總督#瑪莉亞風災#司法部長#川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9

0.0713

0.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