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5摘星青年約滿 遭砍半退場質疑審查漏洞

記者 羅一心 / 攝影 劉瀚煒 蘇泰盈 賴重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25 20:4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25 20:44

台中首創的摘星計劃實行4年成效如何?當初以每月33K持續兩年的創業補助金,吸引108名青年加入,從數據發現2年後退場青年多達49人,勞工局也透露,知道有人領了錢就走,因此改變補助辦法;但影響青創者留下的原因還有審查機制,我們實際訪查一期摘星青年,他們說市府開放續留,砍掉超過一半青年,但審查機制和標準,讓他們一頭霧水,還有開設表演空間的青年說,審查委員甚至沒來看過表演也能考核。

圖/TVBS

 
記者羅一心:「這家位在審計新村的青創空間,也在這次(摘星計畫一期的)離開名單之一,它是咖啡廳,但最大特色是會不定期邀請藝術家或表演團體來店內演出。」

專業舞者穿著正式服裝,兩兩一組伴隨樂音跳出探戈舞步,不只單純表演現場也開放教學。

咖啡廳結合藝術空間,是一開始青年創業的構想,經營4年也慢慢起色,月營業額至少15萬,卻因為沒通過續留審查,要在9月中前關門,但店家說考核的審查委員,從沒有在「對的時間」來過。

 
摘星計畫一期青年Vita:「(有在你們表演時來看過嗎?),沒有我們還要拿影片跟他介紹。」

圖/TVBS

審計新村、摘星山莊和光復新村三個基地,今年共有45名青創者,4年到期離開,市府改變計畫,透過審查砍一半的青創者,只留21名青年變成青創輔導師,但審查標準讓被打叉的青創者滿頭問號。

摘星計畫一期青年Vita:「審查結果也不告訴我們原因,有次還要我們每天都要登記營收。」

考核項目之一每季營業額,對接案子不是餐飲類的店家很吃虧,30歲的Leo身有同感,他和朋友合夥超過4年,在審計新村開設以繪畫教學、策展接案為主的工作室,創業4年接了24個案子,但為了符合審查委員「建議」,要迎合消費者,工作室還兼賣冰棒。

圖/TVBS

摘星計畫一期青年Leo:「開放遊客參觀,最後還得花錢請人顧店,大家都變成賣店。」

勞工局局長:「我們就是有4大項目審查。」

 
審查委員有19位包含大學教授或業界專家由勞工局聘用適當人選。

圖/TVBS

不只審查問題,104年摘星計畫啟動,頭2年每月補助3萬3的創業金,吸引108人加入,市府投下8千5百多萬的經費,四年下來剩下45人,其中106年退場人數,瞬間銳減36人,因為那年33K創業金補助結束,勞工局透露很多人領完錢就走的人。

勞工局局長:「競爭型獎勵。」

改變補助辦法,掃除坐領乾薪的青年,現在有24人要被刷掉,相對考驗市府審查機制是否公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摘星計畫#台中#創業#補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4

0.0590

0.1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