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走路都吃力!擰毛巾、過馬路 3招簡單揪出「肌少症」


發佈時間:2019/07/25 12:1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25 12:1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家中的長輩是否出現毛巾擰不乾、樓梯爬不動或綠燈時無法及時通過馬路的徵狀?由於骨骼與肌肉是維持人體日常活動的重要系統,除了較為人知的骨質疏鬆問題,「肌少症」也成了現今高齡社會的重要健康議題,復健科醫師分享3招,教民眾平常就能檢查是否患上「肌少症」。

據元氣網報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醫師鄧筑文指出,肌少症是肌肉的質量減少伴隨肌肉功能讓失,除了與衰老有直接相關,內分泌疾病如胰島素阻抗較高,或長期臥病等因素也有影響,患者容易出現跌倒、失能,一但罹患內科或外科疾病,也會增加併發症及死亡風險。

 

通常肌肉質量隨著年齡增長會緩步下降,到了60歲就可能出現有感症狀,其中「步速緩慢」及「握力減少」是診斷的重要指標。民眾想要快速篩檢是否有「肌少症」的疑慮,可以留意毛巾是否擰不乾,或是過馬路時,明明綠燈亮起就起步卻仍過不完,而平常可用雙手虎口張開圍成圈,看是否能圍住小腿最粗處,若能圍住則可能代表肌肉質量不足。

醫師表示,肌少症是老化的自然現象,適當補充營養及運動都能減緩肌肉流失,維持肌肉功能,建議日常飲食要注重優質蛋白質及維生素D的補充,增加蛋豆魚肉類的均衡攝取;運動的部分則包含伸展運動、有氧運動及阻力訓練,銀髮族學會存「肌肉本」,才能讓老年生活過得更精采多姿。

實習編輯/陳冠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肌肉#肌少症#老人#老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9

0.0559

0.1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