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現在知道不算晚!洗冷水澡7大好處 不用運動就瘦4公斤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23 23:4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23 23:44
圖/TVBS示意圖
圖/TVBS示意圖

炎炎夏日,消暑最簡單也最有用的方法就是洗冷水澡,不僅可以更快速地降下體溫,甚至可以省下吹冷氣等電費,此外研究還發現沖冷水澡還有7大好處,包括「增精」、「減肥」!
 
Youtube心理學頻道《Better Leaf好葉》就搜集了各國研究,統整出沖冷水澡的7大好處:

 
 
【增加免疫系統】
一名來自倫敦的卡卡博士研究發現,冷水可以刺激血液循環和激活免疫系統的繁殖。卡卡博士進一步解釋,當人類在沖冷水澡時,身體為了保持溫度,進而加速新陳代謝和刺激免疫系統,最後導致更多負責抵抗病毒進入人體的白血球被釋放。

圖/TVBS示意圖
 
【加速脂肪燃燒】
 
人體中有褐色和白色2種脂肪,當攝取過多熱量就會產生白脂肪,因難以被燃燒,最後轉成肥肉囤積在身上;而褐色脂肪則為好脂肪,可提供人體熱量。根據哈佛醫學院報告顯示,洗冷澡時身體為了保持溫暖,褐色脂肪會被激活,進而加速和帶動脂肪燃燒;研究還顯示,相較平時的速度,冰冷溫度會以15倍速度燃燒脂肪,意指每天沖冷澡,一年即使不做任何運動,就能減下4公斤,對減肥的人來說可說相當划算。

 
【對抗憂鬱症】
當冷水沖在身上時,會感覺到身上的每一處神經都被激發,而這樣的刺激也重新激活了大腦。2007年維吉尼亞醫學院研究人員就發現,洗冷水澡可治癒憂鬱症病情,若長期洗甚至效果比吃抗憂鬱症藥還要好;同樣研究也發現,洗冷水澡可激活大腦裡的「藍點(Locus Coeruleus)」,其為負責去除掉憂鬱感覺的主要來源。

圖/TVBS示意圖
 
【防止肌肉疼痛】
若喜歡看運動比賽的民眾,一定看過部分賽事的選手每每在比完賽後,會直接泡在冷水裡,那是因為冷水可預防肌肉疼痛。2009年一項研究,就請2組運動員進行試驗,一組在激烈運動後浸泡在冰水中,而另一組則是泡在熱水澡,結果發現攝氏10~15度的冷水浴能有效舒緩1~4天的肌肉疼痛。

圖/TVBS示意圖
 
【加強意志力】
「塑造一個不舒適練習的習慣,會讓你掌握處理新挑戰的能力」,好葉解釋沖冷水澡時,讓身體暴露在不舒適、但還能忍住的挑戰中,用一次次的冷水澡迫使神經系統必須適應,在這種情況下不斷突破,也能促使你越來越勇於接受新事物、新挑戰。
 
 
【充滿動力和警覺】
如果你曾常識過一睡醒就沖冷水澡,就能體會「第一口呼吸困難」的感覺。好葉解釋,這是身體正在極度的深呼吸,以應付突如其來的冰水,透過深呼吸,讓心跳加快促使血液流往全身,保持體溫的同時也讓腦部清醒,帶動新的一天。

圖/TVBS示意圖

【增加睪丸素】
日本某大學研究報告指出,無論高溫或低溫都會影響男性睪丸狀態,該研究曾對老鼠睪丸進行15分鐘升溫,結果發現熱能導致睪丸素大量下降;此外,加州大學研究也發現,原本愛沖熱水澡的男生,在改沖冷水澡3個月後,精子數量竟暴增491%。
 
洗冷水澡的好處雖然很多,但大家還是要注意,洗冷水澡並不是讓自己在體溫極高的時候瞬間讓一大桶冰水澆下來,而是循序漸進,讓身體慢慢適應,且高血壓、心臟病、月經來潮、有孕在身的民眾,都不建議洗冷水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看不到請點這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冷水澡#好處#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2

0.0635

0.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