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膽固醇不是越低越好 這個數字更重要!

作者 康健雜誌
發佈時間:2019/07/22 21:2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22 21:2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康健雜誌報導】31歲妙齡女子為了維持苗條體態,勤跑健身房運動,餐餐只吃燙青菜和雞胸肉,看似健康的生活方式,卻時常頭暈、暴躁易怒,就診發現,竟然是膽固醇過低在作怪,導致抗壓荷爾蒙也過低,做法大NG!

打開健康檢查報告,人們總是擔心膽固醇過高,難道膽固醇就是越低越好嗎?那可不一定。聯安診所腸胃科醫師王峰指出,膽固醇是製造荷爾蒙的原料,包括性荷爾蒙和抗壓荷爾蒙等,因此過低也不好。

 

膽固醇過低可能使荷爾蒙分泌不足,導致性慾降低、記憶力變差、頭暈、心悸、免疫力下降等,王峰在臨床上也發現不少癌症病人有膽固醇偏低的現象。

總膽固醇正常或低密度膽固醇偏低,最後還是發生心血管疾病,原因就出在三酸甘油酯過高、高密度膽固醇偏低,「這種人最容易被忽略。」因此,風險預防最重要還是降低三酸甘油酯,提高高密度膽固醇

膽固醇有好壞之分?
 
而且一般人常將膽固醇分成「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和「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但王峰認為,無論高、低密度膽固醇,都只是扮演運輸車的功用,沒有好壞之分。

「我的觀念膽固醇沒有好壞,」低密度膽固醇負責將肝臟製造的膽固醇運送到細胞、神經、組織等,高密度膽固醇再將它載回肝臟,兩者分工合作,各司其職;三酸甘油酯、膽固醇、磷脂質、蛋白質、抗氧化劑等營養素,都需靠低密度膽固醇運送到細胞組織並更換,「怎麼可能是壞的?!」王峰很不以為然。更重要的是看低密度膽固醇的品質,可以透過計算三酸甘油酯和高密度膽固醇的比值來判斷。

小顆低密度膽固醇才是元兇
小顆的低密度膽固醇容易困在血管內壁被氧化,造成血管內壁發炎,越來越多研究發現,低密度膽固醇有大小顆之分,當它是細細小小顆的時候才是不好的。如果體內缺乏抗氧化維生素,更有機會形成氧化型低密度脂蛋白(oxidized LDL),都會導致粥狀動脈硬化,所以才有人把它冠上「壞膽固醇」。

高密度膽固醇是血脂清道夫
高密度膽固醇能將細胞膜更換、被氧化或血管內皮發炎等所造成的血脂清出來,類似清道夫的角色,才會有建議應該提高高密度膽固醇。

三酸甘油酯/高密度膽固醇(TG/HDL)<2
當今醫學檢驗主流只測膽固醇濃度總量,不看品質;所以王峰建議民眾計算三酸甘油酯和高密度膽固醇的比值,應<2,就能預測低密度膽固醇不是細細小小顆,因為三酸甘油酯越高且高密度膽固醇越低,相對的低密度膽固醇會越小顆 。

怎麼吃才能良好控制膽固醇?
 
聯安診所營養師徐景宜指出,精緻澱粉、反式脂肪酸、加工食品和冷凍食品,都容易在體內形成不好的膽固醇,引起發炎、內膜增厚、血管斑塊且狹窄,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

過猶不及,避免矯枉過正
但也有人太過講究飲食清淡,矯枉過正,樣樣食物都要過水、去油,少了好的油脂來源,又沒有攝取足夠蛋白質,加上熬夜,下場就是膽固醇太低,身體毛病跟著來,徐景宜說。

選好油、優質蛋白質、原型食物
王峰提醒,即使膽固醇偏低,也不代表無論好壞食物都來者不拒,調整飲食及生活型態才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最佳處方,重點包括:
1.降低三酸甘油酯,減少或避免攝取精緻澱粉、蛋糕、麵包、含糖飲料、高果糖玉米糖漿及酒精。
2.提升高密度膽固醇,攝取好油及優質蛋白質,例如亞麻仁油、橄欖油、堅果、牛奶、蛋、家禽、魚、海鮮、豆類製品等。
3.降低血脂氧化,多攝取原型食物。
 

徐景宜建議,如果食物要過水除去不好的油,可以再淋上一些好油,平常也可以備點堅果。肉類不必餐餐都是雞胸肉,可以多元攝取其他優質蛋白質,因為肉類除了含有蛋白質也有油脂,每一種必需胺基酸也存在於不同蛋白質中。

「同樣可以吃東西,但是可以選取你要的東西,」徐景宜強調,盡量挑選原型食物,像是吃肉不吃加工漢堡肉或肉排、咖啡加鮮奶但不加奶精,還有盡量不喝含糖飲料,如果真的要喝,建議以加二砂糖但不加高果糖玉米糖漿。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影響血液中膽固醇濃度的罪魁禍首是「它」 5類食材該留意
別再誤會豬油了!避免下肚後變壞膽固醇 注意3件事就行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膽固醇#荷爾蒙#蛋白質#原型食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7

0.0632

0.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