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韓對抗升溫!韓央行降息.日股跌400點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18 20:0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19 10:08

日本對南韓經濟戰爭,造成日本最大韓國城東京的新大久保,商家憂生意大減,而在南韓,抵制日本幾乎成為全民共識,拒買日貨,讓日牌優衣庫銷售已明顯大跌三成,至少兩萬間超商超市下架日貨,拒賣日本商品。面對制裁衝擊經濟,韓國央行宣布降息一碼搶救,總統會見朝野五大黨黨魁,共商對策。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NHK記者 深川仁志:「這裡是很多韓國人居住的東京新大久保,今天也有很多年輕人等相當熱鬧。」

 

日本、韓國關係持續惡化,日本最大韓國城東京新大久保,商家很是憂心。

化妝品店店長:「不能說政治的事沒有關係,但這對雙方都會有影響,我只能說很遺憾。」

日韓因徵用工問題及日本強化管制半導體原料出口,讓歷史上原本就關係緊繃的兩國,再次面臨考驗。
 

新大久保商家忘不了的是七年前,當時的韓國總統李明博,登上日本稱竹島,韓國稱獨島的爭議島嶼,讓日韓關係盪到谷底,新大久保客人大減,原本最多有500家以上的韓國店,近三分之一被迫關店,商家無不希望問題早日解決。

冷麵店店長:「(目前)客人並沒有減少,希望各種問題盡早解決,回到過去的友好關係。」

日本民眾:「我之後也想去韓國,關係不好的話很難去,那邊的人也很難過來。」

不只日本人遊韓尷尬,日本觀光業也怕韓國人因此不來,去年訪日韓國旅客多達753萬人次,僅次中國位居第二,占整體外國觀光客的四分之一。

日本觀光廳長官 田端浩:「無法否認往後受韓國輿論影響,可能會減少赴日旅行,我們將持續關注事態發展。」

抗議民眾:「不買!不買!不買!」

七月初日本宣布出口管制後,韓國大反彈,從媒體激烈大幅報導,到民間發起拒買日貨,現在韓國政府更宣布,未來要擴大半導體材料貨源及國產化,好擺脫對日本的依賴。
 

韓國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 洪楠基:「我們將降低半導體材料對日本的依存度,正在準備確保高產業競爭力的綜合對策,預定近期內公布。」

日韓你來我往,只怕對雙方都沒有好處。18號韓國央行閃電宣布,基準利率從1.75%調降到1.5%,是3年1個月來首次;同時下調韓國2019年經濟成長預測,從2.5%降到2.2%,如果真如韓國央行預估,這將是金融海嘯以來最低水平。

眼看第三大貿易夥伴韓國經濟減速,日本股市立刻應聲下挫,日經指數大跌超過400點,日圓也跟著飆升。日本有分析指出,這回韓國媒體過度渲染報導,韓國總統文在寅也刻意把問題政治化。

靜岡縣立大學副教授 奧園秀樹:「文在寅的經濟政策未能如預期,現在經濟陷入困難的危險性又升高,但反過來利用這次危機,能堵住對文在寅政權的批判性輿論和在野黨的攻勢。」

批判文在寅政權、韓國保守派的中央日報也直指,韓國政府擱置對日外交,也有需要反省的地方。下週韓國將派出政府高官,出席世界貿易組織會議,尋求國際社會支持;17號韓國外相也與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會面。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 史達偉:「基本上韓國和日本必須解決這些敏感問題,我們希望解決方案盡快出爐,美國身為兩國親密友人和盟友,會盡可能協助雙方努力解決。」

史達偉逐字念稿,但沒說華府預備怎麼做,一直以來,美國不願公開介入兩國敏感紛爭,但現在事情恐怕將威脅全球記憶體晶片和智慧手機供應。而18號是日方基於「日韓請求權協定」,要求韓國就徵用工問題,開仲裁委員會的最後期限,但韓國顯然無意回應。

日本官房副長官 西村康稔:「我們繼續強烈要求韓國政府,修正違反國際法的狀態,盡快採取適當措施。」

日本經濟產業省指出,韓國應導入歐美日採用的「滴水不漏」(Catch-all control)武器全面出口管制,並增加相關部門負責人,如果韓國持續不回應,也不排除告上國際法院。而為了應對日本限貿,文在寅也時隔1年4個月,邀朝野五大黨黨魁赴青瓦台,呼籲跨黨派合作,通過追加預算案,以緩解嚴峻的經濟情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日韓關係#新大久保#徵用工#半導體#竹島#獨島#日本觀光#降息#韓國經濟#文在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2

0.0565

0.1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