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火鍋湯、菜湯少碰為妙! 喝多小心結石上門

記者 吳軒彤 / 攝影 李承祐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12 12:0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12 16:09

接下來可能會顛覆你的印象,現代人沒時間吃水果就會靠喝果汁來補充所需的營養攝取,但現在有研究指出只要喝一小杯,大概100克的果汁就可能增加18%的罹癌風險。另外像是青菜也是不少人認為健康的食物,但醫生也提醒煮青菜的菜湯不要多喝,否則會增加尿路結石機率。

圖/TVBS

 
把肉放到鍋裡涮整鍋有菜有肉又有湯,好澎湃,台灣人愛吃鍋,連湯也會拿來喝,但現在你要注意,小心愈喝結石愈多。

營養師張斯蘭:「我們知道有些蔬菜,它的草酸值含量可能比較高,那如果草酸值,含量比較高的情況的時候,它可能就容易造成結石。」

圖/TVBS

不只火鍋湯不能當水喝,吃青菜也要注意,像是菠菜就是富含草酸的食物,尿路結石機率也會增加,而燙青菜的湯水更要避免,因為草酸會溶於水,喝下後草酸可能進入尿道,進而生成結石,所以建議燙完青菜吃菠菜就好。
 

記者吳軒彤:「喝水最健康,不過不少人不喜歡喝無糖的,就會選擇用果汁來替代,但現在有研究指出,你只要喝(這瓶)一半以上的份量,就可能增加你的罹癌風險18%。」

圖/TVBS

法國研究指出只要多喝100毫升,相當於一杯養樂多的容量就會提高罹癌機率,尤其乳癌風險更會增加22%,顛覆吃水果健康的印象。

營養師張斯蘭:「我們如果8顆柳丁,換算起來的含糖量,大概就要超過100公克水、飲料裡面,可以添加一些比如枸杞,或者是像甜菊葉的東西,來增加它的甜度。」

營養師提醒果汁雖然從水果萃取,但裡頭含糖成分也不能低估,現代人注重身體健康,用果汁替代水果,加上現榨果汁購買容易, 是不少上班族的補充營養的來源,但糖喝多了可能會導致肥胖,而肥胖又是癌症主因,還是建議減少糖分攝取,均衡飲食才是王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火鍋湯#菜湯#少碰#結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5

0.0981

0.2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