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道服務區首次ROT招商 泰安站推出膠囊休息區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盧宏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11 00:1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11 00:15

國道的泰安休息站,現在變得不一樣了,政府首次將休息服務區以ROT方式招商,引進民營企業思維進入公有領域,推出膠囊式的睡眠座椅,讓用路人可以安心休息,經過公私營聯手合作後,成功讓營業額提升了20%,學者就認為ROT,可以讓老舊空間獲得更快速的資金挹注改造,也讓服務模式跳脫束縛,有更靈活的提升可能。

圖/TVBS

 
記者詹舒涵:「很多用路人開車開一開,累了就會到休息站來休息一下,而國道每年靠著這些休息服務區,可以創造30到40億的商機,其中又以清水服務站位居了冠軍寶座,而在我後面的這個泰安休息站,他是第五名現在由知名的超商企業,接手來經營之後希望可以,推出新的服務急起直追。」

記者詹舒涵:「像我們現在來到的是他們的膠囊休息區,你可以看到旁邊還特別布置成,這種星空的樣子非常有休息的感覺,而這邊是女生駕駛專用,總共有兩張床坐起來,其實有點像家裡的床墊這樣,使用方式是先登記然後1個人使用2個小時。」

膠囊式的休憩空間,讓駕駛舒適補眠而且24小時服務,讓原本單純的服務區有更多元可能。

 
高公局業務組科長林華燦:「第一個他造型很特殊,第二個你躺在上面,你會覺得看到滿天有很多的星斗,好像躺在戶外那種感覺,會幫助你很快入眠。」

這一切都是與知名超商合作。透過ROT方式合作開始,也就是增建、營運、移轉模式來招商,得標廠商投入資金來擴建營運空間,保障1約9年的方式獲得經營權,也解決老舊公有建築的服務困境。

圖/TVBS

高公局業務組科長林華燦:「我們南北站現在,都未來就是在明年第一季的時候,分別再蓋兩棟不同的一個建築物出來,會連結原來的建築物,然後希望能夠讓賣場面積去擴大。」

目前像泰安休息站這樣,比較老舊的還有西螺,未來可能也會評估走向ROT方式改造,寬敞明亮的用餐空間,引進各式餐飲品牌,讓服務更細緻,以這次知名廠商接手後,以端午連假107年和108年相比,來客數成長了12.86%,營業額更是提升了20.2%,但當大家的交通運輸選擇多元,像是高鐵衝擊車流量後,國道休息區也不再把客源,僅限於用路人還包括附近居民。蹺蹺板造型盪鞦韆,打造出寬廣的戶外空間,高工局表示假日時,很多附近民眾會一家大小來這走走,這些設施已經讓這裡的打卡數,一年內就增加了35萬次,成效其實相當驚人。

高公局業務組科長林華燦:「把它變成是一個好像后里區的一個,觀光景點一樣又引進了,一些櫃位進來了以後當地的民眾其實也很喜歡,到我們服務區裡面來走走。」

而像這樣的經營模式,有助於台灣一些老舊空間的改造,學者就分析公部門限制多,將會限制這些空間的未來發展。

圖/TVBS

 
政大地政系教授孫振義:「第一個他要一點修繕費用,第二個是它使用的材料或是工法或是它有的設計,它沒有辦法去符合傳統採購的那個框架,像我們知道高速公路(泰安)休息站,它用了20幾萬的一個設備跟床,那像那樣子的案件在一般的採購法是不可能達到的。」

除了經費或流程上會有公家包袱,在服務的細膩度上,公部門畢竟無法像民營企業各有專業,想提升能力有限,透過公私合營除了創造就業機會,也有助於商場的服務升級,成本上政府也能大幅減輕負擔。

政大地政系教授孫振義:「每一個每一個建築物,都要政府去管其實有些建築物,政府管不了為什麼呢因為,像他要提供高品質的這樣子的建設,然後又要收取某些費用,政府的框架框的很死所以,一定透過民間來做。」

服務升級空間再造,透過ROT的公私營聯手,讓公有空間有機會再次不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休息站#ROT#招商#改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5

0.0710

0.1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