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球發燒了!台灣夏季熱爆 高溫後遺症全面蔓延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04 00:1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04 09:36

全球各地的溫度都在飆高,夏季不僅越來越熱,酷暑的時間也越拉越長。尤其嚴重的是,高溫不僅會對人體身心健康造成衝擊,也會連帶降低勞動力、影響農作收成,另外包含交通、教育、醫療、空汙、基礎建設等運作,都可能因為溫度飆高、連帶受到波及,如何幫地球降溫,成了各國政府的當務之急。

圖/TVBS

 
只要有噴水池的地方,就會聚集大批遊客和當地居民,電視機前的你很難想像,歐洲今年夏天,迎來一波地獄式的超級熱浪,法國高溫逼近46度,導致數人死亡,約4000所學校緊急停課,高溫紀錄不斷被刷新,氣象學家警告,今年會是史上最熱的一年。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100多公頃森林不幸被野火吞噬,印度高溫更飆上50度,導致上百人活活熱死,每當熱浪來襲,除了救難單位、急診室等相關醫療院所,必須高度戒備外,為防止鐵路變形、釀成意外,火車運輸還要被迫減班或降速,更別說勞動力下降,空汙加劇、輸電線路損壞等等,全球高溫連鎖效應,台灣也不能掉以輕心。

氣象局氣象科技研究中心科長陳孟詩:「從2000年以後整個台北超過35度的天數,每年大概都達到一個月以上,那2000年以後尤其是,2016年2017年這兩年,那它的高溫天數甚至於有達到,70幾天的這種情形。」

 
都還沒到中午,台北街頭已經熱氣蒸騰,衛福部最新統計,7月的第一天,全台因為熱傷害送醫的,高達22人次,這股溫度飆升的壓力,民眾都感受到了。

民眾:「對我來說,(待在戶外)10分鐘5分鐘可能就不行了。」

民眾:「如果你不開冷氣的話,你會覺得整個人就很夯這樣子。」

民眾:「(早期夏天)都差不多在32度33度左右,現在到38欸。」

圖/TVBS

TVBS記者戴元利:「成功大學建築系的研究團隊調查發現,台北車站和西門商圈,是全台北市最熱的地區,如果跟木柵關渡等郊區比起來,夏季的平均溫度,最多可以相差4度以上。」

水泥叢林、柏油路面,土地不透水的大型商業區持續悶燒,不僅如此,高溫也讓人厭世,影響生理心理健康,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與台大醫學院合作的研究發現,如果居住地年均溫高於23度,每升高一度,便可能增加7%重度憂鬱症的發病風險。

雙和醫院精神科主任李信謙:「我們自己的確在過去的,自己的研究在台灣的資料也看到說,不管是類似像躁鬱症,或是憂鬱症甚至輕生的行為,甚至思覺失調症對溫度的變動,事實上有些關係,不見得在高溫或低溫的時候,而是在那個溫度變動比較大的那個階段啦。」
 

另外有調查發現,當體感溫度達31.4度,每上升一度,呼吸系統疾病死亡率會增加12.5%,熱島效應強度每增加一度,老年人口輕生死亡率相對上升5.49%,後遺症不容小覷。

圖/TVBS

雙和醫院精神科主任李信謙:「當氣溫變動高低的時候,如果我們的環境溫度沒有做一些調節的話,第一個在日間的時候,我們其實心情容易躁動,第二個是在夜間的時候,其實高溫是不利睡眠的,那我們也知道說,睡眠其實對於任何的情緒精神疾病,都有非常重要的穩定的力量。」

氣象局氣象科技研究中心科長陳孟詩:「盆地它有點像那個聚寶盆一樣,就是把熱吸在裡面,然後散熱也不容易,所以它的夜間溫度也不容易降下來,那夜間溫度降不下來,大家覺得熱又會開冷氣,那開冷氣又散熱,那散熱之後夜間溫度又持續上升,所以就是這樣子造成一些惡性循環。」

地球正在發燒,台灣無法置身事外,降溫對策迫在眉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溫#氣溫#環境#生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4

0.0745

0.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