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斑衣蠟蟬」入侵! 威脅賓州180億美元農產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02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03 12:27
示意圖/達志影像
示意圖/達志影像

對農業造成損害的秋行軍蟲入侵台灣,農委會呼籲民眾別掉以輕心,只要有看到就要通報;而太平洋另一端的美國,也受另一種害蟲所苦!原產於中國大陸與部分東南亞地區的斑衣蠟蟬,疑似隨著亞洲進口產品,飄洋過海到了美國,五年前在賓州首次發現後加速繁衍,威脅當地價值180億美元的農業和相關製品,包括葡萄、啤酒花和硬木,現在就連鄰近的紐澤西州、維吉尼亞州也發現斑衣蠟蟬的蹤跡,顯示這種害蟲正不斷擴散中!

美國賓州這幾年出現了不速之客,一種名為斑衣蠟蟬(Spotted Lanternfly)、原產於中國大陸與部分東南亞地區的昆蟲,成群盤據在樹木枝頭和農作物上。

 

美國賓州居民:「很煩人,真的很煩人。」
美國賓州居民:「幾乎沒有一個地方不會看到這些蟲。」

在賓州,五年前從沒聽過這種蟲,但現在卻幾乎無所不在!斑衣蠟蟬在幼蟲時期外觀黑底白斑,之後會長出紅色斑塊,成蟲時身長大約兩到三公分,展翅紅底黑斑、配色十分鮮艷,受到驚擾時會彈跳飛離躲避,在中國大陸有「花姑娘」或是「花蹦蹦」之稱;美國2014年在賓州首次發現斑衣蠟蟬的身影,推測可能是隨著亞洲進口產品、飄洋過海進到美國來。

 
美國網路媒體記者:「農業部稱斑衣蠟蟬,是過去150年來,美國發現最糟的一種入侵物種,專家說這樣的講法一點都不誇張。這是當斑衣蠟蟬占據枝頭的樣子,成千上萬的蟲蟲吸取樹木和葡萄藤的樹液,到處散播牠們的排泄物(指分泌的蜜露),這有利黴菌生長,進而損毀樹木、農作物等資產。」

目前光是在賓州就至少入侵了14個郡,鄰近的紐約雖然還沒淪陷,但也如臨大敵;官方估計,如果沒有找到防治之道,將給賓州農業和相關產業帶來相當大的威脅,涉及到的總產值上看180億美元、相當於台幣5400億!

美國賓州宣導影片:「這種害蟲,侵害葡萄、啤酒花以及果樹,同時威脅硬木產業出口,這些原料和其製品,果汁、葡萄酒、啤酒、新鮮水果,貢獻賓州數十億產值。」

儘管斑衣蠟蟬飛不遠,但可能會「搭便車」,也就是依附在貨車或是其他交通工具上,進而擴大移動範圍,而且偏好取食的植物到處都有,破壞力大增!

美國賓州農業部門官員:「光就去年來說,我們花了2千萬美元在研究這種昆蟲習性、如何防治等,移除臭椿,斑衣蠟蟬以這種天堂樹為食,同時整治這些區域。」

而在賓州之後,紐澤西州和維吉尼亞州的部分地區,也發現有斑衣蠟蟬出沒,為了阻擋蟲害擴散,當局設置隔離檢疫區,相關貨運物流業者被要求協助防治害蟲,包括檢查車輛和殲滅斑衣蠟蟬!

美國賓州宣導影片:「阻止害蟲散播,你是重要的盟友。如果你看到牠,消滅並且回報!」

 
蟲蟲大舉入侵,除了氣候變暖,有利加速繁衍下一代,身為外來物種的斑衣蠟蟬在美國沒有天敵,也讓牠們得以在這片土地上開枝散葉!

美國網路媒體記者:「斑衣蠟蟬在美國沒有自然界掠食者,沒有動物以牠們為食,連雞也不吃斑衣蠟蟬。」
美國賓州農業部門防治人員:「幾篇研究表示雞什麼都吃,但是雞也不吃斑衣蠟蟬。」
美國網路媒體記者:「一些研究探討引進牠們的天敵,但這恐怕無法解決問題,因為過程中又會帶進另一個新物種。」

在找到有效防治方法之前,只能靠全民把關,留心周圍斑衣蠟蟬的蹤跡,回報有關單位、或是依照指引消滅蟲蟲和蟲卵,盡量把蟲害減到最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賓州#害蟲#斑衣蠟蟬#美國#農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5

0.0614

0.1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