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學生1天苦讀8小時!答不出遭父嗆…精神醫:教育虐待

編輯 何文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30 15:0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30 15:0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你身邊的孩子也是這樣嗎?好不容易放暑假,每天卻還是被塞滿各種補習、才藝班,搞得和平時上學沒有差別,近日日本社會出現一個新興名詞「教育虐待」,指父母投放過多期望到孩子身上,希望孩子能達到自己沒達到的成就,進而成為孩子的壓力,引起討論。

近日日本一個談話性節目探討,越來越多學者發現,小小年紀的幼童卻已承受龐大壓力,起因是父母把自己達不到的人生理想,或是成就期望,轉而要求孩子達成,因此轉化成無形壓力。他們要求年紀還小的幼童天天用功讀書,壓縮他們的放鬆時間,希望在空檔時讓孩子多學一點,才能贏在起跑點上。

 

示意圖/TVBS

例如,有才念小學三年級的學童,每天被媽媽要求讀書至少4至8小時,逼迫及早學習知識和盡快的吸收,目的是為了靠近知名私立中學,或是成為優段班的學生。

雖然是以「教育」之名培養孩子,似乎在為孩子的未來做打算,但無形中已成為一種龐大壓力,忽視孩子依然是個人,體力也可能無法負荷,忽視了孩子的疲憊與感受,宛如「酷刑」。因此,近年精神科專家為這些漸漸增多的孩童精神病患,創立了一個新興名詞「教育虐待」。

 
示意圖/TVBS

在節目中,一位精神科醫師表示,去年他收診了18位孩童病患,年紀最小的只有小學3年級,最大的也只有國中1年級,諮詢的問題都和升學壓力有關,而這些孩子都是為了準備考試,而感到憂鬱和精神不穩定。

醫師表示,其中一名孩童反映,在家中都會被爸媽逼著讀書,若是遇到太難、不會答的題目,就會被爸爸怒吼甚至潑水,導致他長期受到嚴重驚嚇;事後該名爸爸坦承,是因自己小時候也是這樣苦撐過來,認為兒子應該也做得到,然而這樣的教育方式,已對幼小心靈造成不可逆的傷害,對比優異的課業成績,似乎顯得格外諷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教育虐待#孩童#課業#壓力#精神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1

0.0648

0.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