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榮備50億強硬對抗? 小綠綠們難撐下去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26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26 22:54

長榮空服員6月20日發動罷工,遲遲無法落幕,有立委提出要將罷工授權期以及預告期加入勞基法中,但學者專家認為這樣做沒有太大意義,但他們擔心再這樣勞資對立下去,將會重創台灣勞權以及工作環境。

圖/TVBS

 
長榮罷工空服員:「長榮的威權靠我們打破對等的談判靠我們戰鬥。」

即使天氣又悶又熱,長榮空服員們,仍持續對抗資方,不斷有返台組員前來聲援,更有遠從香港的同業來打氣。

港龍航空空勤協會主席施安娜:「長榮第七天了他們的會員出來罷工第七天,他們都仍然這麼堅持不願意出來跟他們員工去談判,這是讓我們很憤怒的,還有你們看看香港的航空公司,怎麼會像你這樣這麼極權,真是太離譜了實在是,員工是你們公司最重要的資產,沒有我們這些前線的員工去幫你跑,去幫你去賺錢,你怎麼可以安穩的在家裡。」

 
圖/TVBS

記者卓宜姿:「6/20長榮空服員發動罷工,截至目前為止還在持續的進行中,而先前他們所提出的8項訴求,通通被長榮給打回票了,現在可以看到工會的會員們,聚集在一起以小組的方式來討論,這8項訴求是否還有討論的空間,因為他們希望能夠再次和長榮坐上談判桌。」

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鄭雅菱:「我們覺得公司並沒有把重點放在願意回到談判桌上跟我們進行勞資協商,那我們其實工會也講了非常多次,我們的訴求是可以討論跟調整的,我們也並沒有一定要勞工董事,我們也並沒有一定要150元的日支費,就是這個討論的空間都是存在的。」

勞工爭取權益天經地義,但這場由外部工會發動的罷工,卻讓民進黨立委修法,將罷工預告期納入勞基法,交通部再拋罷工「授權期」概念,以便資方及早應變,學者認為意義不大。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所以在這種情況我是覺得我寧可讓工會有更壯大的空間,所以這種情況我是覺得,台灣現階段真的不是很適合去制定預告期。」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授權期當然事實上,對於勞工朋友爭取合法的罷工權利,當然是更加的限縮,因為它有規範相關的起迄,也就是開始跟結束的時間,所以讓資方可以更好整以暇的做相關的因應,所以它(資方)完全就不怕工會或勞工朋友進行罷工。」

圖/TVBS

國內民航界史無前例三年三度罷工,前兩次政治力介入太深,政府跳過專業、跳過對話,反讓雙方失去理性談判、了解彼此底線的機會,勞資衝突愈疊愈高。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如果這次它的抗爭得到社會的支持,社會的壓力是壓在資方這邊,我相信資方可能就會讓步,可是現在很明顯的氛圍不是這樣,所以我是覺得他們可能應該要有更長遠的思考。」

記者卓宜姿:「長榮空姐罷工非常的嚴謹,可以看到現場這邊是拉出了封鎖線,而這個封鎖線是不是會員以及工作人員是不能進來的,而記者如果要採訪的話,還得換發記者證。」

圖/TVBS

罷工現場對壘氣氛濃厚,因為對付罷工,長榮反制,不發年終不調薪、協助辦理三寶、調整班機減少班次、寧可賠錢也不願放軟,長榮強硬的態度,目的不是只有殺雞儆猴。而是為了讓「外部工會」徹底內傷潰敗,換取未來的安寧。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我相信這次的損失長榮是滿大的,但是我相信他們是有盤算過的,現在比較擔心的是,這次如果真的是資方的態度非常強硬,然後勞工本身也沒辦法從這當中爭取到一些東西的時候,對未來的台灣的整個勞資關係的發展會產生一些變化。」

有業者算出罷工6天燒10億新台幣,對長榮來說不痛不癢,有知情人士透露,這場罷工,長榮有50億元虧損的空間。但在外界眼中態度強硬的長榮,受創的恐怕不只財務,更重創長久累積的公司形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長榮空服罷工

#長榮#罷工#勞基法#工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5

0.1033

0.2678